综合

宣化区税务局“四步走”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2019-03-07 14:47:10 作者:杨晓 张云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张家口市宣化区税务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统筹推进各项减税降费工作,确保政策落实有序、有力、有回音。截至2月底,该局共减征税费54.42万元,涉及10756户次纳税人,为全面减税降费落地生根开好局。

  健全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夯实组织保障

  一是以组织强保障。宣化区税务局按照税务工作会议的部署,把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负总责,统筹谋划、制定方案,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切实推进这项任务坚决落地。加强向区委、区政府汇报,与财政等部门沟通,向有关监督部门介绍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得到多方理解和支持,统筹抓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实。二是以机制抓落实。以部门为单位设立工作组,建立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梳理任务清单,紧扣时间节点,对标、对表开展好每一项工作,成员单位选派一名优秀干部担任联络员,承接好区局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前的各项准备、运行中的管理服务、落实后的效应分析等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三是以督导保实效。制定督察督办计划,组织实施对各部门减税降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督察督办;完善绩效考核规则,加大对各部门减税降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绩效考核力度;积极配合好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督查工作,如实反映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做到一督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对政策执行中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护短,该反映的及时全面反映,能解决的及时研究解决,应整改的抓紧即查即改。

  拓宽渠道,强化宣传辅导,有效引导预期

  一是制定方案,确保宣传统筹开展。围绕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普遍所知、普遍所用,制定宣传实施方案,制发宣传口径,印发宣化区税务局2019年减税降费宣传册及“明白卡”,重要工作节点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和媒体宣传,并将减税降费作为2019年税收宣传月的重点内容,营造减税降费良好舆论环境。二是多管齐下,打造全员式宣传格局。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及解读;积极联合税务事务所,充分利用其精湛的业务资源,组织骨干开展进大厅、入企业宣传活动,缓解办税压力,助力税务部门推进政策落实;发动业务股室建立减税降费辅导微信群,随时发放解答纳税人各种涉税疑问;拍摄宣传专题片,借助在电视台、政府网站、政府微信公众平台对政策进行公告,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辐射面,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用足用活用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三是有序培训,确保纳税人精准使用。面向税务系统和纳税人、缴费人开展“一竿子贯到底”的减税降费相关政策专题辅导,培训主体面向企业财务人员及企业法人代表。通过纳税人学堂、上门辅导、专题宣讲等方式进行,内容涵盖政策实体性内容、办税缴费流程、申报表填报等程序性内容,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政策辅导力求百分之百全面覆盖,点对点精准“滴灌”,确保准确理解和充分享受。计划分批次开展大规模的新政培训20场,目前培训已完成8场,培训人数2500余人次。

  统筹推进深化效应分析,把握减免效果

  一是建立体系,做好统计核算。认真做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统计核算,做到“心中有数”“底账清晰”。建立包括申报数据采集、审核校验、汇总上报、核算分析等各环节在内,自上而下、整齐划一、清清爽爽的统计核算分析体系,不断提高核算的全面性、精准性、时效性,确保按期生成减免税统计核算数据,客观反映减免税效果。二是精准调研,开展情况评估。组织相关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广泛倾听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声音,做好调查总结,结合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统计核算和效应分析工作,积极主动开展减税政策实施情况评估,及时总结并上报政策效应分析及经济运行分析。三是全面准确,增强管理的针对性。严格按照总局工作要求,通过上级机关下发及系统监控对发现的错误信息及时修改,全面准确掌握纳税人规模、税种、行业、经济类型等基础信息,确保基础数据质量,增强管理的针对性。

  优化服务,增进办税便利,劲吹便民春风

  一是优化举措,切实提质提效。深入研究并不断优化便利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举措,简化程序,精简资料,实施扩大税收优惠备案改备查范围、加快税务证明事项清理、推进涉税资料清单管理等措施,及时审核纳税人申报数据,辅导纳税人准确申报,不断提高减免税申报质量,能够通过申报表提取或系统生成的数据,不再要求纳税人另行填报,确保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提质增效。二是严格落实制度,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办税服务厅全面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等各项服务制度,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确保小微企业涉税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更强的获得感。三是合理调配人员,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局领导按照AB岗统一编制《办税服务厅带班局长值班表》,保证至少一人在岗,并做好带班记录;加强舆情监测,编报舆情动态,稳妥开展舆情应对,做好防范和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强化办税服务厅导税人员作用,实现导税人员全过程业务通办和跟踪辅导,收集反馈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诉求,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办税、缴费难题。

关键词:宣化区税务局,减税降费,措施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