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梆子《李保国》再度唱响

2019-03-27 09:26:41 作者:黄蓥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李保国》相春霞摄

  作为“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剧目之一,3月27日、28日晚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中,被誉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历时三年打造的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取材于李保国教授的事迹,由著名编剧孙德民担任编剧,中国导演学会会长、著名导演黄在敏担任总导演。该剧自2017年1月18日首演后,已在全国巡演170余场,获第十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入选河北省舞台精品工程、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剧目。

  为不断提升艺术水准,该剧边演边打磨提高。为将《李保国》打造成叫得响、留得住、传得开的精品力作,主创团队多次总结各方意见,对《李保国》一剧抓紧修改剧本,确定提高方案,总导演黄在敏、灯光设计刘建中等特意从北京赶来,坐阵指挥排练,主要通过演员的形体表演、灯光的处理、音乐舞台呈现等方面的深化,突出体现李保国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今年1月,经过新一轮加工复排的《李保国》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赢得了专家和戏迷的一致好评。

  今年5月,《李保国》还将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的角逐。

关键词:河北梆子,李保国,唱响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