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古琴“守艺人”:70年前做学徒 坚守工匠精神

2019-03-27 16:09:29 作者: 来源: 南通广播电视台
分享:

  如今,社会发展很快,老手艺的匠人越来越少。在镇江市区的一条小巷里,有位制作乐器的老手艺人张盛发,虽说他已经82岁高龄了,但至今仍没有放弃这个手艺。是怎样的机缘巧合,让他与乐器结缘,老人又是如何坚守了几十年的呢?

  最初当木工学徒,张盛发只是为了谋生,后来到木器合作社工作,做家具、木模,一直到50岁退休,他这才开始了自己真正喜爱的事业——做乐器。

  在退休后的20多年里,老张创办了江南民族乐器厂,主要做古筝、古琴、琵琶、二胡等乐器,销往全国各地,生意特别火爆。老张做琴,最追求的是品质,选用的木料都是上百年的老木料,还都是他从一个个拆迁工地淘回来的。

  在老张的家中,还珍藏了两把他最宝贝的古琴,这都是用上等汉木做成,这种成色的古琴现在市面上几乎没有,不过他也没有想过借此抬高价格。

  上了年纪,体力跟不上,老张现在每天只上午半天做琴。他亲手制作了一块古琴艺术互学社的牌子,挂在了小巷工作室的门口,希望能让更多有意学琴、做琴的人来相互交流,他也愿意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技艺。

关键词:工匠精神,学徒,古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