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朱劲雷:专捕“窃电鼠”的“电猫”

2019-04-02 16:09:22 作者: 来源: 河北工人报
分享:

  技艺非凡匠心筑梦——2018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大特写

  朱劲雷用防窃仪对客户有疑问的电表进行测试

  人物名片

  朱劲雷,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欣和配电处副经理。参加工作以来,为有效遏制窃电现象,最大限度地减少窃电造成的经济损失,他和他的创新团队凭借着韧劲儿和钻劲儿,研制成功了“查窃仪”——俗称“电猫”,当年就查出各类窃电户近千户。但随着智能电表的普及,窃电者窃电的“方法”也花样翻新,朱劲雷和他的团队多次对“电猫”进行升级换代,先后完成创新课题122项,获得国家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朱劲雷和他的创新工作室获得了多项荣誉: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河北省百名能工巧匠,邯郸市劳动模范,河北省电力公司大国工匠,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防窃电中心反窃电顾问,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获奖感言

  一粒种子,只有深深植根于沃土,才能生机勃勃;一名员工,只有热衷于本职工作,才能做出成绩。

  工匠速写

  因为工作的缘故,朱劲雷和记者可谓是老朋友了。但这次采访他,颇费了几番周折。本来几次约好了采访时间,但事到临头他次次爽约。这也不能怪他,他太忙了,忙得实在抽不出时间接受采访。

  朱劲雷不善言谈,但只要谈起防窃电、谈起他发明的“电猫”,他就像换了一个人,讲起来滔滔不绝,他唯恐记者不明白专业术语和工艺原理,他将研制的“电猫”一一摆放在办公桌上,向记者展示第一代、二代、三代直到最新研制的第七代产品。那份执着、那份认真,让人着实感动。

  “朱劲雷创新工作室是供电公司的技术状元孵化基地,是培养技术干部的黄埔军校。”朱劲雷的徒弟、公司电力工程服务中心副主任郝波告诉记者,在供电公司,能成为朱劲雷的徒弟是特有面子的事,如果能成为朱劲雷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不是技术状元,也是技术标兵。

朱劲雷(右一)向徒弟讲解查窃仪使用情况

  1、“电猫”诞生打掉窃电者的嚣张气焰

  原籍邯郸市成安县的朱劲雷,1995年从石家庄电力技校峰峰分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邯郸供电公司保护班。

  初来乍到,他对一切都感到好奇。为了做好本职工作,在向老师傅学习的同时,他自费购买了电力专业书籍,一有时间就苦学苦读,还养下了记笔记的习惯。可能当时朱劲雷也没有想到,苦学苦读和记笔记成就了他的创新成果。

  领导看他是个干事的料,在2002年将他破格聘任为柳林供电所所长。朱劲雷介绍,柳林供电所所辖区域大部分为城乡结合部,电力设施老旧,窃电现象严重,线损率居高不下,这也是他第一次接触到反窃电工作。当时的查窃电操作繁琐、复杂,效率很低,传统的检查表箱锁(封)、检定合格证等初步检查方法已渐渐落伍,而窃电者却很嚣张,公开扬言“我就是窃电了,有本事你找出我窃电的证据。我改过的电表,供电局的专业人员根本就查不出来。”

  面对此情此景,朱劲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绝不能让国家的电能白白流失,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研制出查窃仪,提高查窃效率,打掉窃电者的嚣张气焰。”此事说说容易,但做起来极为困难。一没有现成的模型,二没有可依照的资料,说是在一张白纸上作画一点也不过分。朱劲雷把平日里坚持记录的十几本工作笔记翻找出来,潜心研究,凭着韧劲和钻劲,图纸草图绘就了数千张,几经失败,几经努力,在2009年3月终于研制出一个形如箱子的简易“查窃仪”,他的同事根据它的作用形象地给它起了个响亮的名字——“电猫”。

  “别看里面这些东西不起眼,组合到一起就是一件高效查窃电工具。”朱劲雷介绍,小小的“电猫”一经诞生就显出神威,它将原来查窃电需要十几分钟缩短到6秒,创出了单天查获窃电户42户的成绩。

  朱劲雷的徒弟清楚地记得,根据系统分析台区线损率高达51%,明知道有人窃电,师傅也多次带我们到该区域查窃电,但就是查不出来。这次师傅带着“电猫”,到该区域共计检查居民楼10栋,检查居民509户,查获窃电居民42户,商业户数1户。剪掉违章、违规接线12条,记录重点观察户8户,加装稽查队铅封509根,这在邯郸供电公司反窃电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仅当年,邯郸供电公司使用“电猫”查出各类窃电近千户,追补和收取违约使用电费400余万元。

  朱劲雷在变电所检查电力运行情况

  2、“掌上查窃仪”一年追缴电费1200余万元

  创新无止境,反窃电任重道远,这在朱劲雷的创新之路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猫”也有抓不住“鼠”的时候。第一代“查窃仪”的问世,只是暂时解决了当时的查窃电难题。朱劲雷和他的创新团队没有固步自封,而是经过苦心钻研,又研制出了第二代、第三代“查窃仪”,在查窃电过程中较之前有了较大的进步。然而,随着智能电表的推广普及,窃电者窃电手段也用上了高科技:遥控窃电、声控窃电、红外线感应窃电、高频窃电、强磁铁窃电等,呈现出了窃电设备智能化、手段专业化、行为隐蔽化,原研制的查窃电“电猫”在查处新型的窃电上明显存在弊端。

  记者在“朱劲雷创新工作室”见到了一个既像猫身、又像钳子的查窃电仪器。“这是我发明的第四代快速查窃电仪器,我给它命名为‘掌上查窃仪’。”朱劲雷告诉记者,“猫的耳朵是钳子,猫身是屏幕,猫爪子是电源线,可别小看这个不起眼的仪器,它的优点是体积小、灵敏度高,并巧妙地将校电器和钳型电流表组合在一起,让窃电花招暴露在阳光之下,它获得了全国第四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和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银奖,我为此还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颁奖台,受到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的接见。”

  朱劲雷介绍,他和他的创新团队在研制第四代“掌上查窃仪”时,是从利用“瓦妙法”测算电能表固定的数值参数及规律中找到了灵感,巧妙地运用“瓦妙法”原理,并结合平时的工作经验,运用电能表固定的数值参数及规律,经过长期的研究和完善,卡通猫式的“掌上反窃电仪”应运而生。邯郸供电公司反窃电稽查队利用“掌上查窃仪”,仅一年时间就查处各种窃电1800余户,追补和收取违约使用电费1200余万元。

  朱劲雷(左一)在查窃电模拟盘上实验

  朱劲雷介绍,第四代“掌上查窃仪”的问世,正好补上了查处遥控窃电、声控窃电、红外线感应窃电、高频窃电、强磁铁窃电等的短板,且又操作简便。

  随后,朱劲雷和他的创新团队又相继研制成功了第五代和第六代“电猫”。

  3、第七代“电猫”开创智能查防一体化

  前六代“电猫”以“查窃”为主,让“窃电鼠”无处遁形,成功地破获多起窃电案件,这无疑断了窃电者的财路,得罪了一些想沾国家便宜的人,为此朱劲雷的家人和他的同事也多次遭到窃电者的报复。

  一次,朱劲雷带领三名稽查员到城郊结合部的农村进行用电检查,现场查出了多起窃电行为。就在他们将要离开时,却突然遭到该村多名窃电者的围殴,一名稽查员被捅伤,朱劲雷和其他同事也遭到了殴打。他的私家车先后被人砸了两次,家人和孩子也多次遭人恐吓,亲朋好友多次劝他辞职,他非但没听,还更加坚定了通过创新手段提升反窃电工作成效的信念。“窃电和反窃电,就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朱劲雷说。

  朱劲雷(右一)讲解窃电电子校正器

  为了更好地反窃电,朱劲雷和他的创新团队开拓思路,决定将反窃电工作前移,由原本“窃电——查窃”被动式转向“查防一体化”的主动式,让“窃电鼠”不能偷、不敢偷,将窃电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因此,研制具有“查防一体化”功能的智能防窃电表箱,成为了朱劲雷和他创新团队工作的创新重点。

  朱劲雷介绍,在研制新型智能查防一体化机器人与智能远程防窃电表箱时,运用了无线传输互感器进行逐级分段快速查窃;发明了无线双频遥控窃电检测仪,通过遥控器电磁波查处各种遥控窃电行为;研制了数据终端RS-485接口,用于读取集中器中异常数据,利用软件通过“自比法”“自然规律法”和“零火线比对法”进行批量筛查电能数据,从中发现窃电线索。

  朱劲雷对智能防窃电表箱内线进行改进、升级

  为使智能远程防窃电表箱具备防侵入、防误判、防强磁、防高频和防差错等“五防”功能,朱劲雷和他的创新团队很快找到了防侵入、防误判、防强磁和防差错的应对办法,但防高频一时成为了“拦路虎”,难以找到应对措施。一天晚上,朱劲雷已上床休息,但窗外沙沙的雨声使他难以入睡。他起床关上了窗户,雨声也被关在了窗外。朱劲雷想,如果在智能远程防窃电表箱内加置金属挡板,不是就能屏蔽高频干扰了吗?朱劲雷说:“加置了金属挡板,问题也迎刃而解了。”

  朱劲雷用查窃仪进行查窃电

  朱劲雷介绍,新型智能查防一体化机器人与智能远程防窃电表箱,不需要稽查员到现场进行窃电稽查,由机器人代替远程反窃电工作,实现了台区用户的批量筛查、自动分析,辨别电能表是否存在故障、是否存在接线错误,进而判断是否存在“窃电”;如果有人窃电,它利用“互联网+”和红外线感应器,自动采集、打印窃电信息,自拍窃电者影像,并自动上传到公司反窃电监督管控平台,很快便能锁定窃电者。据统计,仅2016年,邯郸供电公司使用“第七代电猫”查获各类窃电2482户,追补和违约使用电费2400余万元,综合线损率下降1.32%,在国网河北电力公司排名第一。朱劲雷团队的“电猫第七代”——智能查防一体化新型智能远程防窃电表箱,参加了国网青年创新大赛决赛,并获得了金奖。

  朱劲雷(右二)与创新工作室成员研究查窃仪升级

  朱劲雷的徒弟、公司电力工程服务中心副主任郝波告诉记者,师傅对他的创新成果不保守。他有个记工作日记的习惯,已记录了30多本,内容涵盖了每一项创新课题。这些记录“个人财富”的本子,不论哪个徒弟需要查找资料,他都毫无保留地借出去。他主笔编写的“智能查防一体化,开创反窃新思路”课件,被评为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反窃电课件,受到了省内外多家电力部门的青睐,他先后受邀到拉萨、广州、郑州、昆明、厦门、北京等九省市自治区电力部门进行反窃电授课,推广普及反窃电知识,传授反窃电经验。

  朱劲雷说:“只要还有窃电者,我和我的创新团队就不能停歇。”

  -文、图/本报记者孙广军

关键词:朱劲雷,工匠,窃电鼠,国网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