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资本赋能 转型发展

2019-05-05 10:02:57 作者:赵晓慧 何菲 杜伟鹏 来源: 长城网

河北隆海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志广向记者展示生物柴油。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何菲 杜伟鹏)从新能源到新材料,从人工智能到现代服务,不少新经济领域的明星企业和重大项目背后,都有着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的身影。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近年来,河北省财政厅围绕高质量财政建设,强化财政职能的高效发挥,不断完善财政助推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投入,以财政“小资金”撬动社会“大资本”。

  自2016年印发实施《河北省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奖励资金管理办法》以来,省级财政累计下拨奖励资金5858.73万元,共有19支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基金累计投资达172.91亿元,激发了金融业的创新活力,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助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成效显著。

  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河北隆海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邯郸一家生产生物柴油的小微企业,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新技术、专业设备研究开发生产生物能源备受外界关注,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然而,2017年,公司却遭遇资金危机,一度陷入困境。

  “贷款出现停贷、断贷情况,虽然我们的公司信誉和经营情况一直很好,但受大环境影响,还是无法筹集到资金。”公司董事长韩志广告诉记者,资金最紧张的时候,甚至没钱购买原材料。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股权投资基金找上了门。

  “我们就找这种成长性非常好的企业,生物柴油这个风口,我觉得政策风口,包括市场风口可能很快到来,我们投资主要投趋向。”邯郸市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邢海平说。

  双方一拍即合。由于看好未来企业的股价收益,股权基金出资1100万购入隆海生物20%的股份。与贷款等债权融资相比,股权投资不需要隆海生物公司每年还本付息,可以长期使用。

  “有了资金,我们就可以购买原材料,接续生产。”韩志广表示,正是股权投资基金的这边资金注入,让企业度过了难关,并为其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数据显示,基金注入的当年,公司实现营收8803.19万元,同比上涨75.62%;实现净利573.80万元,同比上升40.16%。

  赋能企业长远发展

  解决资金瓶颈的同时,股权投资还在市场拓展、资源整合、管理优化等方面为企业赋能。

  “如果一个好的企业我们有投资意向,我们希望的不是去包装企业,为企业增加亮点,而是发现企业的不足,分析在投后我们能够给企业带来哪些扶持和资源,怎样更好地提升企业的价值。”和信基金副总经理吴志华说。

  吴志华的想法在和信基金注资河北科伦塑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成为现实。

  2016年,和信基金以840多万的注资,成为这里最大的机构股东。为了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信基金发挥投资领域广、产业政策熟悉等优势,通过投后管理,帮助企业对接上下游的客户资源,拓宽发展领域。

  “和信基金注资以后,跟我们形成了一个战略合作的关系,在企业管理、产品开发、经济核算、未来发展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多的建议和规划。”公司董事长袁志奇称,与和信基金的合作,实现了融资+融智,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更加清晰、步伐更加稳健。

  箭指河北转型升级

  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手段,今年我省将进一步修订支持政策,各类投资基金投资省内企业的资金规模达到3000万元、投资期限满两年以上的,按不超过其实际投资额1%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金额最高可达2000万元。

  “最高奖励金额由原来的1000万提高到2000万,就是希望通过政策的引导,把股权投资基金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技术改造、农业产业化、科技成果转化、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以及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省财政厅金融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有效引导和激励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省级财政将奖励的重点聚焦在社会资本上,以此激励社会资本与政府各类股权引导基金的合作热情。

  截至目前,我省财政共安排5858.73万元,先后引导19家基金公司,投资省内项目172.91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同时获悉,为进一步发挥股权基金的积极作用,我省目前正在积极培育投资于民营科创企业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早期投资力量,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构建多元融资、多层细分的股权融资市场。

关键词:人工智能,高科技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