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灵寿县审计局:三举措抓好自身建设

2019-05-07 09:02:32 作者:罗建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自身建设是审计事业的基石。“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自身的建设和管理是依法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的前提和保障,是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内在需求”。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要做到:

  一以勤学为要,抓好能力建设这个基础。国家审计从“经济卫士”到“免疫系统”再到“国家治理”,经历了不断成熟成长的历史,反映了对历史经验的传承和发展,体现了审计定位的与时俱进,同时也表现为政治性越来越强、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审计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不断拓宽视野,提高自身素质,保证业务水平与时俱进,成为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

  二是以务实为本,抓好作风建设这个关键。务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审计人员不能空谈,不容虚飘。每一个审计事项,每一个审计问题都需要客观充分的事实证据支撑,都需要我们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以“工匠”精神用心打磨、精心打造。这就要求我们把心思集中在“想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形成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少说多干的良好风气。

  三是以自律为上,抓好清正廉洁这个根本。审计机关作为监督机关,在廉洁自律问题上,应该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大多数时候,审计面对的不是有权者(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就是有钱者(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如何保持一颗平常心,是对生活在这个环境中的每一个审计人意志和信仰的考验。“审计人员要算好政治生命账、经济成本账、家庭幸福账,做到不义之财莫取,非理之事不为,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以实际行动保持清廉本色,树立审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关键词:灵寿,审计,监督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