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廊坊市科技局三措并举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力促科技创新发展

2019-05-07 10:15:19 作者: 来源: 廊坊市科技局

  近年来,廊坊市科技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1+4+N”科技创新政策,积极构建研发、创新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力促科技创新发展。

  一是加强研发平台建设。强化政府引导,根据市场导向和产业发展需要,依托优势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通过资源整合与产学研合作,打造一批行业性、专业性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廊坊市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市布局合理的平台梯队,认定的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达545家,其中,国家级研发平台2个,省级研发平台31个,市级研发平台512个。

  二是推进创新平台提档升级。通过政策引导、购买服务、搭建平台、培训辅导、绩效考评等多种途径,引导域内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从管理机构、孵化场地、孵化资金等方面完善服务职能,推进现有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提质增效;支持各县(市、区)企业高标准新建或盘活闲置厂房、楼宇,改扩建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积极引入京津知名众创空间来廊坊设立分支机构或共建众创空间;积极组建京津冀(廊坊)科技企业孵化联盟。以廊坊市科技企业孵化协会为基础,积极推动组建京津冀(廊坊)科技企业孵化联盟,为廊坊孵化器、众创空间与京津同行交流互动、协同发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促进廊坊孵化器、众创空间尽快迈向高端化、专业化,推进全市双创事业快速稳健发展。

  三是力促高校院所面向产业需求开展研发服务。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契约合作、技术协作、入股合作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产学研用合作。引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在源头技术供给上聚焦产业发展瓶颈和需求,实现供需匹配和动态均衡发展,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关键词: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技术协作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