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廊坊市科技局凝心聚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

2019-05-13 15:31:38 作者: 来源: 廊坊市科技局

  近年来,廊坊市科技局全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全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91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509家,分别比2017年增长51.6%和60.1%。

  一、政策聚力,营造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一是制定出台政策,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新列统的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再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17-2019年,市财政共兑现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5140万元。通过落实奖励政策,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廊坊市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的新增25家发展到2018年的新增191家。二是将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区),每季度督导、通报进度,形成进位争先、同向发力的氛围。

  二、短板聚焦,解决企业申报中的难点。根据企业存在的问题分类施策。一是解决知识产权难题,针对传统企业缺乏专利情况,联合专利代理人帮助企业挖潜或联合科研院校、技术转移机构面向企业开展联合申报或专利转让活动;针对专利审批时限长、授权慢等问题,引进北京知名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为企业申报知识产权开通绿色通道。二是解决财税管理难,与审计机构合作,帮助企业进行前期财务指导,解决企业研发费归集、规范研发费辅助帐等财务问题。

  三、服务聚心,打造“管家式”培育模式。依托生产力促进中心、燕郊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6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重点服务机构,共筛选500多家后备培育企业,从知识产权、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财税筹划等方面分析诊断,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一是培养专业服务团队,现有专业服务人员50余人,均具有多年高新技术企业咨询管理经验,涉及工商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专利咨询等相关专业。二是提供多元化服务,汇集技术、财税等方面专家600余人,解答企业在成长、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为企业开展项目咨询、技术转移转化、技术合同登记、标准化认证、大数据信息化服务,通过实现多元化的顾问管家式服务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开设了快捷通道。三是开展高企培训和交流活动。2017-2018年先后组织开展了20余次高新技术企业相关培训活动和“政学银企”对接活动,内容涉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和流程、知识产权挖掘和专利保护、研发费用归集和汇算清缴等,参与人员2000余人次。先后3次组织高新技术企业高管赴北京参加“廊坊市高企考察交流活动”,先后考察了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兆维集团、阿里巴巴北京总部等重点企业,双方就资源共享、技术合作等进行了学习交流。

关键词:高新技术,政策,廊坊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