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华北制药:挂职锻炼 让年轻人才“亮剑”

2019-08-02 10:12:20 作者:权伟娜 李代姣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权伟娜 记者 李代姣)人才兴,企业兴,华北制药积极为年轻人才成长“铺路架桥”。在2014年成功“试水”一名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基础上,2017年启动第二批14名优秀专业技术人员挂职锻炼。一年多以来,他们在挂职单位磨砺羽翼、大展拳脚、勇于“亮剑”,以自身努力促进了企业的长足发展。

  搞技术:“实验田”里收获丰

  张伟亮在车间一线进行技术攻关。权伟娜 摄

  提起玻璃分公司,很多人第一印象是“亏损单位,前景堪忧”。但对于华胜公司车间副主任张伟亮来说却是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2017年,张伟亮接受派遣挂职玻璃分公司经理助理。“组织安排我来这里,就是要在这里好好干,展现自我价值,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到岗后,张伟亮“泡”在一线做设备改进,完成5台关键制瓶机的B部改造,将产品公差降至正负0.3,公司产品一举进入国际市场;“闷”在办公室做注册,实现在美国FDA登记的DMF的年度报告文件,集团公司首家以eCTD格式通过ESG通道完成年度上报;“长”在车间练本领,亲手制作两台西林瓶瓶口内径测量仪,节省大量资金……

  “张伟亮能吃苦、接地气,既能扑得下身子钻研技术,又能虚心求教学管理,为玻璃分公司带来了崭新的气象,做出了很大贡献。”作为第一批挂职锻炼人员,现任玻璃分公司经理李贺深有感触,“挂职锻炼给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大展拳脚的舞台,公司会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大力支持他们各方面工作,助力他们快速成才、成长。”

  张伟亮在一线。权伟娜 摄

  挂职单位提供“试验田”,挂职干部“耕作忙”。懂技术、肯用功的“张伟亮们”怀着对企业强烈责任感,以挂职为契机,俯下身子,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突破:邓菲带领动保公司研发部取得国家二类新兽药证书2项,三类1项,“加米霉素原药及注射液”项目国内首仿上市,填补空白;韩柱带领莱欣公司研发部申报的“无害化头孢菌素C渣作为有机肥在绿化植物种植中对土壤生态的影响”项目获石家庄科技局批准,取得两个实用新型专利……挂职锻炼让专业技术人员技能快提升,企业技术大进步。

  做管理:练就“十八般武艺”

  做技术,要求精、专、深,管理则注重广、宽、远。作为由技术到管理转型的典型代表,挂职公司科技部部长助理的丁彦博感慨良多:“无论是参与草拟战略规划和公司整体构架,还是参与重大专项管理,用到的都是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相比之前单纯做研发项目,要复杂很多,也更能锻炼人。”一年多来,她苦练内功,立足全局学规划,详细了解公司情况,明确公司发展方向;立足行业拓视野,参与重大专项学管理,对标行业先进找差距;在一学一做中,总结经验,丰满羽翼,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快速成长为复合型人才。

  “挂职锻炼提供的广阔平台激励年轻人才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实现复合成长。”科技部负责人表示,科技部结合工作实际,以压担子、外出培训、合作交流等多种方式激励挂职人员。得益于此,丁彦博能够在拥有专业特长基础上,迅速拓宽知识面,增长本领和见识,最终取得突出成绩。

  工作中的王利杰。本人供图

  同被选为挂职锻炼人员,北元分厂质量保障部经理王利杰在挂职本单位厂长助理岗位,同样练就一身“十八般武艺”。他协助主管质量副厂长将抽象的质量管理转化为可目视化的质量指标,使分厂产品质量合格率、偏差关闭率、CAPA关闭率等得到较大改进,并连续通过日本PMDA、荷兰IMRES、unicef、乌干达、菲律宾等多国客户GMP现场审计;协助厂长制定分厂中长期质量目标及推进对外战略合作,完成产品产业链系统化管控和重点项目推进等一系列工作……挂职锻炼,让管理人员“站得更高,学得更广”,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多赢让挂职锻炼走得更远

  年轻人才获得成长、重用,挂职单位获益发展,企业人才工作开创新局面……挂职锻炼开创多赢局面,成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金钥匙”。本轮挂职锻炼北元分厂选派、挂职3名管理骨干,成为公司挂职人数最多的单位,北元分厂负责人表示:“挂职锻炼有利于分厂人才培养有的放矢,人才梯队老中青结合,有效填补了分厂岗位、职能空缺。”北元分厂以此为契机,一方面关心关爱他们的工作生活;另一方面以“压担子”“出考题”“扬长避短”等举措,促进了挂职人员自我加压、自我完善、快速成才,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

  华药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周克禹 摄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华恒公司,作为省内首家完成员工持股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人才短缺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难题之一。2017年,机关生产运营部柴静挂职该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助理,经过一年多成长,表现出色,受到挂职单位多次肯定。华恒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挂职锻炼为公司人才需求解了“燃眉之急”,挂职人员尽职尽责、踏实肯干,为公司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挂职锻炼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今年4月份,公司印发《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就挂职锻炼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细化、优化,为下一步公司更多年轻人才脱颖而出铺平道路。

关键词:挂职锻炼,技术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