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国翠非遗交流中心走进隆化—让非遗之花在扶贫之路绽放

2019-08-13 10:37:37 作者: 来源: 网易河北
分享:

  2019年8月9日,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来到隆化县西屯村、南兆营村,此行的目的是为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创业和就业的项目,在帮助村民实现创业和就业的同时,加强非遗文化的有力传承和发展。

  早在一个多月之前,在承德市隆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隆化县就业服务局的配合下,以及当地培训学校的积极配合下,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派遣绳结技艺老师来到这里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非遗绳结技艺的培训。今天,作为培训的最后一天,绳结技艺的老师们对当地村民进行了绳结技艺的考核,为这一个月的学习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与此同时,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当场与通过考核的村民签订了非遗绳结技艺产品加工合作协议。

  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没有全国动员、全民参与,不集聚全社会的力量,是难以取得胜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紧跟步伐,自2017年成立以来,与省、市、区各级政府部门联合先后在石家庄市、行唐县、承德市隆化县和保定曲阳县开展“非遗进社区”、“非遗进乡村”等开展活动近300余场,馆内活动130余场,共普及传承和培训非遗技艺惠及老百姓近15万余人。

  国翠非遗交流中心以“非遗+扶贫”为中心,利用“教+学+做+收”的模式,并首创采用与当地培训学校合作,派遣非遗老师对学员进行培训、监督、考核和派发订单四个步骤进行,为老百姓提供多个就业项目,使非遗真正实现活态化传承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带来新业态,创造一批新岗位,增加区域就业率和地方税收,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增加地方税收,巩固社会稳定。

  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董事长张景辉说:“希望将更多的老百姓通过其掌握一项技能,实现一份传承,逐步实现用非遗项目带动创业、就业的目的,实现文化自信,走向阳光生活,使非遗融入百姓的现实生活!”

关键词:非遗,扶贫,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隆化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