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周末来这里玩吧 体验非遗看皮影戏

2019-08-14 09:20:45 作者:张晓娟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绳结、面塑、剪纸、皮影戏……记者获悉,8月18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将在勒泰国际庄大剧院举行。届时将有传统手艺人带孩子体验上述非遗项目。当天,唐山市皮影剧团还将为观众带来精彩的皮影戏《大圣归来》《沉香救母》。

  唐山皮影又称滦州影、乐亭影、驴皮影,是中国皮影戏中影响最大的种类之一,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唐山皮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为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唐山市皮影剧团成立于1943年,先后参加省、国家、国际组织的木偶、皮影戏演出和比赛,并获得最佳剧目、演出等最高奖项。其自编自排的《大闹天宫》在2003年“金狮奖”全国木偶皮影比赛中荣获唯一金奖;2005年9月首届国际皮影艺术展演中《观世音传奇》获唯一“最佳剧目奖”;2010年“金狮奖”第三届全国木偶皮影戏比赛《沉香救母》获第一名。剧团每年平均演出300多场,足迹遍及30多个国家及地区,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精湛的技艺蜚声国内外。

  皮影戏《大圣归来》讲述了齐天大圣孙悟空大闹天宫后,被压在五指山下,牛魔王横行霸道,给人间和花果山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孩童江流儿在狼大哥和马猴的帮助下找到了孙大圣,并说服大圣战胜妖魔,还百姓祥和的生活。

  《沉香救母》源自于神话故事《宝莲灯》的后半部。三圣母被压华山后,沉香和父亲刘彦昌一起艰难地生活。后来聪明伶俐的小沉香得知自己的身世后,为救母亲拜师学艺。艺成后翻山越岭冲破重重险阻,最终战败二郎神,在神斧的帮助下劈开华山,救出三圣母,一家团聚。喜欢皮影戏的小朋友不妨来现场,在一线一动,一提一拉中,体会优秀传统文化的神奇魅力。(记者 张晓娟)

关键词:非遗,皮影戏,体验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