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48项民间艺术亮相石家庄民间艺术展演活动

2019-10-28 14:01:04 作者:崔虹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48项民间艺术亮相师大博物馆

  石家庄民间艺术展演活动落下帷幕,共有3万多人参观

  刺绣、雕刻烙画、面塑、陶瓷、青铜器、铁板浮雕、金丝彩釉……昨天,为期两天的“匠心铸梦——石家庄民间艺术展演活动”落下帷幕,48项民间艺术齐亮相,共吸引了3万多人前去参观。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市文联共同举办。

  随手拿一块彩色面团,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顷刻之间,便塑造出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一把剪刀,一张彩纸,剪刀上下翻飞,很快,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就出现在大家面前……10月26日和27日,在河北师大博物馆举行的“匠心铸梦——石家庄民间艺术展演活动”中,非遗项目传承人和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的非凡技艺让前去参观的人叹为观止。

  “妈妈你看,这里有刀。”在古代兵器研磨修复展台前,墨墨兴奋地喊道。望着面前的官刀、金锏等古代兵器,墨墨的眼睛亮了。“这些兵器都是我亲手修复的,每一把都是古代冶炼技艺的结晶,能让它们重现风采是我的荣幸。”古代兵器研磨修复非遗技艺传承人闫民介绍,古刀剑修复,最重要的是研磨,根据兵器材质和锈损程度,所用的磨石和工具都有严格的要求,而他就有数百块不同的磨石,上千种各类工具。他告诉记者,参加这次展演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古代兵器研磨修复的技艺,使这门技艺传承下去。(记者 崔虹)

关键词:民间艺术,展演,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