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廊坊市科技局三措并举力促高企快速增长

2019-11-27 10:38:32 作者: 来源: 廊坊市科技局

  近年来,廊坊市科技局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培育“3+1”主导产业和提升“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围绕加大政策供给和落实力度,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快速增长。2016-2018年,全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74家,年均增加125家。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509家。今年共组织402家企业申报高企,其中首批186家已通过省组织的专家评审(公示中),216家待参评。

  一是完善支持政策,做优企业创新环境。先后出台了以“1+4+N”为代表的支持科技创新政策30余项,今年又代政府起草印发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规定: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市级给予20万元奖补,对再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奖补(市级、县级分别负担50%),对整体迁入的高新技术企业直接享受省市有关支持政策。2017年以来,廊坊市共兑现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5140万元。2016-2018年,廊坊市每年兑现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涉及资金都在5亿元左右。这些政策利好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申报高企的积极性。

  二是精准聚焦问题,突破高企申报难点。聚焦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和申报流程、研发费用归集、税收新政及企业汇算清缴等重点内容,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系列培训和高企沙龙活动,3000人次参训;针对传统企业缺乏专利的情况,联合专利代理人帮助企业挖潜申报或联合科研院校、技术转移机构面向企业转让专利;针对企业财税管理不规范,与审计机构合作,帮助企业进行前期财务指导,解决研发费归集、规范研发费辅助帐等问题。

  三是创新培育模式,提供“管家”服务。筛选创新基础好、产品市场潜力大的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开展定向帮扶和精准服务,促进企业尽快在知识产权、成果应用、科研投入、企业管理和企业成长性等方面获得提升。近年来,廊坊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廊坊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燕郊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6家省级高企后备培育服务机构共筛选700余家后备培育企业,从知识产权、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财税筹划等方面,进行分析诊断、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目前已培育成功300家。

关键词:高新技术,政策,技术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