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沧州市大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2019-11-29 10:49:45 作者: 来源: 沧州市科技局

  今年以来,沧州市科学技术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创建产业集群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通过在特色产业集群布局建设一批由政府引导支持、企业主导、与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共建、运行模式市场化、创新优势要素更加聚集、科研成果产出更加高效、服务于整个产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逐步打造成链条完整、功能齐全的创新孵化育成体系。市政府出台《沧州市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标准,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举行全市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产业技术研究院集中签约仪式,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14所高校与沧州市19个县(市、区)就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设立财政专项,市科技专项经费中2400万元支持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新建产业技术研究院19个,总数达到21个,实现了各县(市、区)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全覆盖。产业技术研究院办公面积达到2.2万平方米,研发人员达到393人。

  二是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研发平台。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市级科技计划设立专项,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等给予20-100万元的后补助。通过培育服务、政策支持和督导推进,全市新建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总数达到4家;新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6家,总数达到45家;新建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2家,总数达到5家。

  三是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提升。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县域全覆盖的基础上,筛选具备或有潜力的平台,重点指导培育,着力推进现有孵化载体的提档升级。新认定省级孵化器1家,总数达16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总数达21家;省级星创天地9家,总数达42家。

关键词:创新,平台建设,科技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