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衡水高新区税务局“四强化”落实减税降费有妙招

2019-12-11 16:15:26 作者:随天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随天亚) 衡水高新区税务局全力推进减税降费工作落实落地,在党建引领、宣传培训、窗口建设、人才培养上出妙招,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党建引领,精准提升队伍凝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多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策落实,明确职责集中办公,落实“十百千”活动方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勇于担当作为 争当税务先锋”主题演讲活动,选树先进典型,激发全体党员干部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认真分解任务,实现纳税人全覆盖。认真研究工作方案、讨论落地举措,召开动员部署会,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对表对标开展好各阶段工作。实施领导分片包户精准覆盖的工作机制,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的实现减税降费政策全覆盖。三是强化督导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严明工作要求,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纳入纪检监督和绩效考评等工作范畴,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人人有责”的岗责体系,调动全局上下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对发现的问题集中解决,对行之有效的经验及时推广,对基层共组实况做到心中有数。

  强化宣传普及,精准提升政策知晓度。

  一是开展植入式宣传。组建党员宣传小分队,让税法宣传“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车站、走进公众”,编写税收宣传歌谣,扩大政策知晓度,在衡水北站悬挂减税降费宣传道旗,增强社会公众认知,制作减税降费动漫宣传片,在办税服务厅循环播放,并通过纳税人微信群、QQ群向纳税人开展政策宣传。二是组建纳税人学堂。详解优惠政策,现场解答纳税人疑问,与建行开发区支行联合送税收优惠政策、贷款政策到企业,确保纳税人应知尽会、应享尽享。自各项普惠性减免税政策推出后,共组织了各类政策辅导会、培训会十余次,参训税务人员157人次、企业会计人员6929人次,发放各类税收宣传材料七千余份,发送推送各项短信息、图文政策等一万余条。三是深入企业送春风。深入企业调研走访,筛选出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开展个性化的政策辅导,对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条件、申报要求、管理方式等进行详细的解读说明,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为企业提出合理化税收建议,确保减税降费全额兑现。

  强化窗口建设,精准提升纳税满意度

  一是组建导税团队。调配精英业务骨干组成一支“金牌”导税团队,轮流在办税厅进行导税服务,提供精准服务,做到呼叫有回应,服务有温度,辅导有耐心,严格按照首问责任制。二是调配窗口职能。通过设置综合业务、发票管理、绿色通道、车辆购置税、清税注销等窗口,调整叫号机模块,增设简易办窗口,缓解办税压力。设置流动辅导人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针对性的分流疏导办税人,避免纳税人“多等待”。三是局长带班关心。在办税服务厅显著位置设置领导值班专窗,摆放值班标志牌,做到快速应急响应,做好值班记录并按期反馈,对纳税人的提问有呼必应,对外界的声音心中有数,避免纳税人“多投诉”。四是提升人员素质。办税服务厅坚持实行晚例会制度,坚持每天下班后学业务总结、交流问题并举一反三,该晚例会无一日中断。同时不定期组织全员系统性培训,对照最多跑一次和一次性告知的要求以高水平服务避免纳税人“多跑路”。

  强化人才培养,精准提升办税熟练度。

  一是开好一个会。每周二上午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对上级要求和最新税收政策进行传达和学习,对工作中的问题沟通、交流、协调和总结。已开工作例会14次,共学习理论、业务知识3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40余项。二是讲好一堂课。每周五开展“大讲堂”系列活动,由干部骨干授课,讲专业知识,把握政策导向,梳理政策重点难点,深入浅出授课,确保人人懂政策、会操作、能辅导,普遍提高税务干部的业务水平,达到“税务干部融合,税收业务整合,专业岗位契合”的目标。三是站好一个岗。严格按照一人一窗一机一系统操作办税,为每个窗口发放减税降费政策清单,常见业务操作规程,加强合并后的金三系统培训,以干促学,提高办税效率。

关键词:衡水,税务局,减税降费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