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衡水高新区税务局 减税降费见实效

2019-12-12 10:50:5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随天亚)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以来,衡水高新区税务局牢握工作主动权,力促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四个贯穿始终”夯实基础

  一是把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贯穿始终。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税务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校验场”。二是把从严要求、实打实硬碰硬贯彻始终。落实好总局“四实、四硬”要求,根据不同工作阶段特点,动态调整加强,不断改进完善举措,确保以铁的举措、铁的作风、铁的纪律打赢打好落实减税降费攻坚战。三是把简明易行、优化纳税服务贯穿始终。从政策制定到操作实施,都力求切实可行、简明易行,为企业和人民群众增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四是把扛牢主责、推进协同共治贯穿始终。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落地,又紧紧依靠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推动形成税收共治的格局。同时,自觉接受各级纪委监委、党办政府办、审计部门,以及广大纳税人和人民群众、社会舆论的有力监督,推动形成落实减税降费的强大合力。

  “四个实打实、硬碰硬”落实到位

  一在统一思想上做到实打实、硬碰硬。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减税办和工作组,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办公。建立起“一竿子到底”的统一指挥机制,统一制发操作文件、统一部署工作任务、统一发布执行口径、统一制定减税降费工作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明确责任人、阶段性目标,做到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到点验收。二在宣传工作上做到实打实、硬碰硬。把握传统媒体主渠道,与电视台、报社深度合作,开辟减税降费专题、专栏,邀请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代表现身说税,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借助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的优势,策划开展吸引力强、让老百姓易于理解的宣传项目,提升大众参与度,增强政策辅导效果。紧盯舆论风险,密切关注新媒体和自媒体,安排专人每天收集、研究、处理舆情问题,坚决防止出现重大宣传舆情。三在问题反馈上做到实打实、硬碰硬。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查找问题,通过完善信息系统功能,筛选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疑点数据,及时下发税源管理科室核实并改正。通过联系点、局长信箱、信访等各类信息渠道收集减税降费问题,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对收集问题进行台帐式管理、销号式处理,同时将问题反馈纳入督办、特事特办,限时反馈、及时公开。四在服务质效上实打实、硬碰硬。组织开展纳税人和税务干部双向培训。全区累计培训纳税人2300余人次,培训税务干部150余人次。进一步简化征管流程,优化表证单书,设置减税降费政策享受提醒功能。对因政策追溯造成的减税降费政策应享未享的纳税人,积极开展退税工作,积极与人行、银联等部门沟通协调,制定自然人简易退税实施方案,减少纳税人递交资料、签字盖章等环节。

  “三个效应”社会影响显著

  一从企业效应来看,减税降费能够帮助企业降低营业成本,改善盈利能力,加大研发投入,扩大生产规模。以河北养元智汇股份有限公司为例,2019年一至三季度企业成本为34.72亿元,同比降低6.67亿元,降幅为16.12%。净利润为22.68亿元,同比增长2.12亿元,涨幅为10.31%,减税降费带来的影响十分显著。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及固定资产购进抵扣政策,促进了固定资产投资。养元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落实税收优惠约2亿元,今年预计投入3亿元打造新的生产线,目前已投入1.2亿元,并斥资310万欧元购入德国灌装设备,配置瑞士易拉罐封口机。

  二从社会效应来看,减税降费增强市场活力,加快投资速度。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细胞,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为小微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显现。前三季度累计新增税务登记户1150户,其中减税较多的行业,如批发零售业新增436户、制造业新增82户、建筑业新增176户,源源不断为后续税源增长提供持续动力。

  三从民生效应来看,减税降费促进就业,增加收入,提升消费需求,一定程度提高了居民幸福指数。受益于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税率的影响,以及个人所得税退税,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税收负担明显下降,以养元企业为例,新个税法实施之前养元公司有400多人需缴纳工资薪金所得,2019年需缴纳工资薪金所得的人数下降到了200人,降幅为50%以上。前三季度我区共计6.02万户纳税人享受优惠,人均收到个税红包603元,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对消费的促进作用也在逐步显现。

关键词:减税,降费,增收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