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承德县科技局四措并举做好科技扶贫工作

2019-12-18 10:23:41 作者: 来源: 承德市科技局

  承德县科技局充分发挥科技扶贫“支撑、引领、巩固、长效”作用,因地制宜,四措并举全力推进科技扶贫,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组织领导,制定科技扶贫方案。为做好科技扶贫工作,相继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领导小组,确保科技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联合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相继出台了《承德县农业科技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农村创新创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制定切实可行的科技精准帮扶工作方案。

  强化科普宣传,营造科技扶贫氛围。先后组织了科技活动周、科技进农村、科技进校园等多项科普宣传活动,强化科技宣传,普及科技知识,共发放农业技术宣传资料13万余份,开展技术咨询服务2万余人(次),宣传推广农业技术10余项,从社会层面营造科技扶贫的浓厚氛围。同时,重点开展了科技扶贫专题宣传活动,让社会了解科技扶贫的成效,动员引导全社会更加关注、参与扶贫工作,发挥了较好作用。

  强化科技扶智,提升群众致富技能。联合农业、林业等部门对农村科技服务人员、农民致富带头人、养殖种植大户进行技术培训,累计培训33场,2045人次;培育本土科技服务人员49人,培育新型乡土技术人才112人次。选派在蔬菜、果品、肉鸡、食用菌等方面具有优势项目和优质技术的人才为特派员,分赴23个乡镇进行技术指导,通过科技特派员提供咨询、技术服务、项目领衔等模式,服务农户290户,辐射带动农民1.8万人,增收农民1460户。同时,建立贫困村科技服务常态机制,做好科技扶贫巩固提升工作,共选派科技特派员49名;聘请、组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队7个;成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3个,做到贫困村全覆盖。

  强化示范引领,助推扶贫产业发展。今年新增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河北承德县国光苹果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园区总面积16.2万亩,年产值达到14.4亿元。项目区实现5万余人就业,年培训农民3万人次以上,农民年新增人均纯收入2800元以上,使园区成为承德县农户依托科技脱贫致富的生态循环优势主导产业。同时,积极鼓励、帮助企业加强研发平台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新增省级备案空间1家;新增农业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推荐并认定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为农业产业发展、解决农民就业、辐射带动农民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关键词:科技扶贫,宣传,示范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