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着力推进健康扶贫 牢筑贫困人口“生命线”鹿泉区卫健局健康扶贫暖民心

2020-01-14 11:25:09 作者:冯雅静 王雅欣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不少贫困家庭的心头事。73岁的郭日根是寺家庄镇西龙贵村的一位聋哑孤寡老人,因患有糖尿病、脑血管后遗症等慢性病,腿脚不便,一直依靠药物治疗且家中缺少能干的劳动力,致使生活异常贫困。

  随着健康扶贫工作的全面开展,寺家庄镇卫生院组建家庭医生团队和乡村医生与镇村计生办工作人员、鹿泉中医院卫生下乡人员定期到郭日根家中进行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做健康指导,提供医疗服务,并帮助他办理慢性病本,实行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

  郭日根通过居民医保报销、精准脱贫低保救助、大病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措施,他在门诊的费用可以报销到75%。如今郭日根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家庭的经济负担明显减轻。每次到家中随访,他都会给扶贫人员竖个大拇指。

  郭日根的房子是70年代建的土坯房,因为没钱修,屋里地面下沉,墙体有许多裂纹,窗户和门关不上,冬天屋里十分寒冷。为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解决郭日根住房安全的问题,当地政府帮助他申请危房改造,将原来的土坯房,改造成现在的水泥房,使危房改造落到实处。且帮扶小组经常到其家中帮助整理院落、打扫卫生。

  据统计,自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寺家庄镇辖区入户核实核准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为34人,核准率100%;已完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3人、慢病签约管理10人、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免交住院押金”和“一站式”信息化结算制度。鹿泉区卫健局将继续做好扶贫工作让每一位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最大程度地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

关键词:鹿泉,扶贫,健康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