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宣化区税务局便民服务不间断 疫情防控不松懈

2020-02-18 16:55:37 作者:张云 来源: 宣化区税务局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宣化区税务局坚持“便民服务不间断,疫情防控不松懈”,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拓展便民办税缴费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征收服务“两手抓,两手硬”。

  统筹安排在前,全员不打 “无准备”之战

  一是建章立制,细化工作流程。宣化区税务局于上班前日,召集骨干力量召开紧急会议,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宣化区税务局疫情防控方案、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认真抓好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外出报备、政务值班、人员情况日报告等各项制度落实。强化正面舆论引导,以政治任务的高度配合好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细化防控工作流程,做好通办税厅防护物资的分配和放置等工作。二是提升素质,做好业务储备。纳税服务股从防控、保障、坚守三个方面,对2月征期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申报、社保费缴纳、电话咨询首问责任制落实和“非接触式”办税模式等内容,通过微信群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详细讲解。税政股梳理讲解企业所得税政策内容、个税汇算年度清缴税等并对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总结,全力营造“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氛围。三是严格督导,强化纪律保障。建立工作督查机制,细化工作要求,严肃工作纪律,确保信息联络畅通、紧急事项及时处理。区局多次利用学比超微信群发布紧急通知,线上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所有办公场所加强应急管理,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纪检委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和转发疫情防控信息100余条,引导干部职工主动防控、科学防控。带班局长落实督查职责,对防控措施进行现场督导。

  安全举措落地,便民办税“无危险”推进 

  一是广宣传,推行 “无接触”办税。加大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力度,第一时间制作宣传横幅、“已消毒”标识和宣传海报,配发给税务分局和各办公区张贴悬挂。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全面梳理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多途径向纳税人、缴费人提示办理渠道和相关流程。发布《宣化区税务局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办税提示》《给纳税人的一封信》,呼吁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非接触式”途径,减少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二是紧跟进,实现 “无见面”咨询。在大力提倡网上办税的同时,区局热线咨询、征纳沟通平台同步跟进。专人负责做好热线电话指导,对能够通过电脑或手机、邮寄等方式办理的业务,引导纳税人尽量不到现场办理,并为纳税人提供流程指导。对通过热线或征纳沟通平台咨询的纳税人,答复更加耐心细致,通俗易懂,易于操作,尽可能使纳税人办税更快捷。三是严防护,做好“无死角”保障。对到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办理业务的,实行主动预约服务、容缺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在征期后期分时分批错峰办理业务。区局在以最严格的措施落实好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的前提下,全力服务和安全保障一线税收工作有序进行。在办税服务厅入口及办税服务厅LED显示屏持续播放宣传标语,提示纳税人戴好口罩、做好登记,获取纳税人理解支持、协作配合。税务人员每天三次测量体温,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着装,在办税服务厅入口设置疫情防控登记与检测区,进厅人员首先进行体温检测,并实名登记,做好台账。纳税人办理完毕离开后,首先进行场地消毒,再办理下一位纳税人的业务,力求为纳税人提供无间断防护。同时,办税服务厅每天定时通风、消毒,保持洁净安全。

  加大税务支持,助力企业“少损失”发展

  一是及时收集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公布业务咨询电话,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并主动向企业介绍最新惠企举措,广泛收集疫情期间企业的税收诉求,以问题为导向,分类指导,依法给予最大限度的税务支持。同时积极向企业提出税收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贡献一份自己力量。二是加强分析研判。防控工作中,区局进一步利用大数据加强分析研判,开展深入调研,结合企业诉求,详细了解企业现状,确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及时帮助纳税人落实国务院、财政部新发布的各项税收扶持政策措施和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减轻受困纳税人负担。提醒企业注意收集疫情造成非正常损失的相关资料,制定疫情结束后对各受困行业、纳税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三是深化“税银互动”。去年,为确保诚信纳税的企业充分享受到依法纳税的红利,宣化区税务局先后与多家银行签订了“征信互认、银税互动”合作协议,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疫情爆发后,进一步深化“银税互动”协作,帮助企业快速融资贷款,增强企业自我创新能力和发展后劲,激发市场活力,最大程度减少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促进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张云)

关键词:宣化区税务局,便民服务,疫情防控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