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肃宁县绿苑蔬菜现代农业示范园

2020-03-04 14:26:00 作者: 来源: 肃宁县政府
分享:

  肃宁县绿苑蔬菜现代农业示范园始建于2004年,注册资金600万元,占地500亩,主要功能是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实验、示范和推广,为本地及周边县市提供优质蔬菜种苗和技术指导,是河北省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复合型蔬菜园区,有现代化智能连栋、冬季高温育苗室、新品种实验展示棚、有机蔬菜生产棚、无公害小拱棚韭菜示范棚和六个中心(科技培训中心、农业信息服务中心、工厂化育苗中心、土壤检测中心、无公害蔬菜检测中心、农资服务中心),年生产优质种苗1亿株,年生产各种蔬菜2万吨。近两年又引进江苏绿港椰糠无土栽培系统,提高生产力,省时省工,集约化程度高。蔬菜深加工程序也已准备完善,冷库已经建好,随时准备开工运行。

  自2010年肃宁县推行“四个覆盖”以来,形成了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农民的合作化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路子,先后带动建起了百盛、永业、沐禾、绿水湾等蔬菜园区,带动5000余户农户种植蔬菜增收致富,成为全县蔬菜产业的龙头。园区被北京市政府认定为首批进京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2007年经河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备案,成为沧州市唯一出口香港、俄罗斯等国家、地区的蔬菜基地;2008年被评为沧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08年园区成为河北农业大学的教学基地。园区生产的“玉怀牌”百利番茄被第七届中国(廊坊)农产品及优种交易会评为名优农产品,2012年“玉怀”牌商标被河北省著名商标;2011年被中国供销总社评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1年成为农业部蔬菜标准园,2012年成功实施农业部由园到区(试点)扩展项目。2010-2014年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协会理事单位。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诚信经营示范合作社;2016年成立沧州市蔬菜产业培训中心。目前该区是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新技术示范站,朔黄铁路公司绿色蔬菜生产基地。

  园区多年来致力于发展现代农业,以服务蔬菜产业为主旨,奉行科技先导、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不断发展壮大,并且与中国农大,河北省农科院、河北农大、天津市农科院蔬菜所、荷兰瑞克斯旺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探索了一条依靠科技滚动发展的路子,园区内设施完善,水、电、路齐全,园区清洁,棚室结构新颖,设计科学、实用。蔬菜集约化育苗程度高,带动农户能力强,投入品管理、生产档案、产品检测、基地准出、质量追溯等实行全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形成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机制。产品定期检测和质量监管等工作措施有力,生产档案完善。

  园区先后建设了15000平米高标准的育苗温室和20000平米的玻璃连栋育苗室,引进了先进的自动播种流水线,每年育苗数可达1亿株。园区建有4个高标准实验示范展示棚,年引进荷兰瑞克斯旺、以色列海泽拉、瑞士先正达、美国BHN等国外知名种子公司蔬菜新品种100多个,通过在园区内园区内进行对比实验,筛选出适合我县种植的新品种20多个。在引进新品种的同时,与河北省植保站。衡水早作所、河北省农科院等单位合作,推广了房屋滴多功能棚膜、防虫网、粘虫板和以膜下滴灌为主的节水灌溉技术等多项物理、生物防控技术,使化肥、农药用量减少了80%以上。使园区的服务带动、试验示范、种苗生产和绿色有机蔬菜生产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园区始终坚持“质量至上、优质服务、诚信经营、造福于民”的经营宗旨,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为促进农业发展,繁荣农村经济,实现农民富裕,推进社会和谐进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关键词:肃宁县绿苑蔬菜现代农业示范园,抗疫,食材,平价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