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创新河北 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达效

2020-04-30 11:07:08 作者:王璐丹 刘蕊 来源: 河北日报

  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新华社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区发展的十条措施,制定系列政策举措关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技创新,全面部署,创新举措,迅速行动,以科技创新扎实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组织疫情防控应急攻关

  疫情之初,首先要面对的一个难题是,没有药。

  “越是关键时候,企业越要承担社会责任。”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为突出发挥中医药优势,我省聚焦“老药新用”,组织以岭、华药等优势企业,积极联合相关国家科研机构和临床机构,对“连花清瘟胶囊”等具备治疗潜力的已上市药物品种,开展药物筛选和评价研究。

  “近日,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两药品在原批准适应症基础上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新适应症的批复。经批准后,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以岭药业相关负责人说,这意味着,连花清瘟系列在疫情期间的救治临床实践正式被官方承认。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成果来自一线、需求来自一线”,统筹考虑疫情防控需求的紧迫性、实用性以及研究基础、限制条件,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一线防控主体力量和优势企业,加强与国家相关科研机构合作,从54项研发需求中归结出11项重点任务,动员我省相关优势高校、企业科研力量,强化协同合作与优势互补,针对疫情防控的技术问题迅速开展攻关,着力确保需求来自一线,成果用到一线,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

  虽然部分药物已经初步显示出良好的临床疗效,但人们期待已久的特效药却始终没有出现。

  面对全新的病毒,医学专家们对肺部以及肺部以外器官的损害规律,并没有完全掌握。患者个体差异较大,有些十天左右到达高峰,两周后自然好转;有些却突然发展成危重型,进展速度让人措手不及。

  怎样抑制炎症风暴?如何应对多脏器衰竭?

  为优化诊疗方案,突出研发临床救治技术,我省组织一线医疗机构,与科研、防控单位相互协同,针对我省疾病发生发展规律、致病机理及预后模型进行研究,优化诊疗方案。

  此外,突出流行病学研究,鉴于我省病例以输入型病例和人际传播为主,组织省疾控中心等开展病毒检测监测技术、病毒感染及传播规律、诊断试剂产品评价等方面研究。

  在一次次生死时速的救治之战中,我省探索出了宝贵的“河北经验”,为临床救治患者提供了重要参考。

  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园区有序复工复产

  近日,在沧州激光产业园区,朗锐包装技术(沧州)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进行智能水平式柔性包装机的最终调试,不久后将装船发往德国。

  “刚开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专业技术人员和科技研发人员都在外地,这个项目的推进一度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该企业负责人说,问题能够迅速解决,离不开当地科技部门驻企特派员的作用。

  “针对每个企业的难题,我们专门建立了工作台账,分类梳理,有什么样的困难,具体一企一策协调解决。”沧州市运河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科技局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工生产,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派驻了专职驻企特派员指导企业开展防疫消杀、安全生产等工作,企业各类资料申报、手续跑办,均由特派员协调解决,实现了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的零跑腿。

  疫情发生以来,省科技厅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区发展具体措施的通知》等文件,全力服务科研一线人员技术攻关和科技企业复产复工,支持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区发展。

  主动对接服务。会同各市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协调相关部门提供支持。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作用,组织开展产业链协同复工,为上下游企业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复工率。

  加大资金支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学预判疫情影响,超前布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对产业化前景好、带动性强的研发项目,省级科技计划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安排2.1亿元专项资金,对2019年新认定企业给予补助。加快创新券审核进度,符合条件的给予15万元创新券支持。

  开设“高企空中课堂”。组织专家以直播、慕课等方式,开展不见面、不间断培训,对所有申报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全面解读政策举措。依托52家专业化服务机构,对所有申报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对专业化服务机构开展绩效评价,根据服务绩效予以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此外,为提升园区服务能力,我省设立高新区建设专项资金,支持高新区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增强平台化服务功能,为园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低成本、精准化服务,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组织制定完善高新区智慧园区建设方案,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广泛应用,加快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充分发挥高新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的导向作用,在评价指标体系中增设疫情防控效果加分项,对综合排位靠前、进位幅度较大的高新区予以通报表扬和资金奖励。

  “政府不仅为复工企业提供了一定的防疫物资,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还出台了那么多好措施、好政策,这真是雪中送炭。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同政府和群众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众多复工企业说起扶助政策纷纷点赞。

  “云上”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主持人,前面提到的新型冠状病毒自测评估系统的详细资料能给我传送一下吗?有一家秦皇岛的企业非常感兴趣。”“好的,会后工作人员会为您安排对接。”“我想对接病毒溶瘤制剂项目。”“会议结束后会为您对接。”

  3月31日,一场生物医药线上专场对接会在固安京南科创谷成功举办,这是河北·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的首场“云”对接会。

  整场活动中,成员聊天区氛围火热,很多参会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活动中,省科技厅组织业内专家对项目投资前景进行了现场点评。参会企业代表还与各位专家在线上进行了互动交流。

  “线上专场对接会在线发布了科技成果27项、融资项目19项,线上路演项目6项,吸引了京南示范区10个园区、200余家企业参与对接活动。”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本次对接活动,以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目标,坚持科技成果筛选、企业需求征集、供需双方对接、后续联系服务等“四个精准”,搭建起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的线上转化通道,有力营造了“抓科技、促转化”的浓厚氛围。

  创新举措,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疫情期间,数字化、网络化智慧系统是活动举办的最佳手段,通过在线征集项目、电话搜集需求、网络推介政策、线上发布供需信息、组织云端对接,保证产、学、研、金、介、用等各方足不出户、云上见面,以“屏对屏”代替“面对面”,以“线连线”开启“直通车”。

  创设平台,精心组织线上项目对接。对接固安产业发展需求,聚焦生物医药领域,发布科技成果和企业融资项目。会后,同方威视有限公司与京南科创谷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打造首个省级辐照灭菌技术研究中心,推动辐照灭菌产业升级。

  优化服务,持续提供保障支持。对接会采取“1+1+N”(政府主导+主办机构统筹+多层次服务机构协同)组织模式,既依托活动建立本地化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同时通过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为成功落地项目提供金融、法律、知识产权、中介等专业化服务,进一步提高转化效率。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省科技厅将把“河北·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系列活动作为河北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按照多场次、高密度、小规模、精准化原则,在全省范围内打造百场精品对接活动。通过支持市级、国家级高新区,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园区,围绕当地特色产业、主导产业、未来产业发展布局,举办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精准筛选科技成果、精准识别企业需求、精准组织对接活动、精准提供持续支持,努力放大“成果直通车”品牌效应,促进更多国内外、特别是京津重大科技成果在河北落地转化为新产品、新产业、新动能。

关键词:科学技术,药品,科研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