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宣化区税务局从教育培训入手 开启高素质专业化税务干部队伍建设

2020-06-15 16:50:11 作者:张云 来源: 宣化区税务局
分享:

  宣化区税务局局党委把高素质专业化税务干部队伍建设放在2020年重点工作的首要位置,围绕省局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意见,在充分总结、继续坚持之前队伍建设有效作法、成功经验的同时,开展多元化教育培训,着力解决制约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问题和短板,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强化制度建设,构建教育培训新格局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完善教育培训工作机制,人事股牵头,成立主管局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负责组织、协调和落实教育培训的日常管理工作,形成局领导负责、各部门配合、干部全员参与的培训工作大格局。同时根据省市局制度修订情况,及时同步完善区局教育培训相关管理办法,提升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激发学习兴趣。创新培训方式,灵活运用数字化手段,探索实施线上培训模式,丰富培训载体和形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兴税”平台和省局网络教育培训平台,统筹制定学习目标,每天在区局学比超群展晒学习情况和质量测评,以新颖有效、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引导税务干部主动开展学习,塑造立体化知识生态学习系统,鼓励干部参加“三师”及相关专业资格考试,在专项培训、数字人事进档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提升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际成效,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升教育培训参与度,培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三是培养良好学风。健全考核评价体系,立足考重点、考平时、考结果、考长远,完善识人用人机制,建立人才考核评价指标动态调整机制,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将教育培训纳入工作目标考核,对各部门计划完成、组织过程、培训质量进行一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同时加大关怀力度,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大力提升干部职工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激发干部职工保持“学习中工作、工作中学习”的良好学风。

  聚焦能力培养,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

  一是确定培养目标。对现有人员进行综合评价,拟定全年分月分类培训重点,对干部职工的工作经历、岗位愿景、知识需求等信息进行摸底分析,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理念,按照复合型人才、兼容型人才、实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分类,突出不同群体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的不同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确定符合实际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教材,分类分级按需培训、精准调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注重学习实效。按照“内外结合、网络联动”的教学原则,立足区局内部授课,同时将专家授课、在线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微信讨论群,搭建教师学生互动平台,解决学习的难点和疑点,提升理论运用水平。针对实际工作当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人事股统一汇总,聘请税务专家、上级部门业务高手到区局授课,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升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定期地组织干部“走出去”参观学习,拓展干部的工作思路,提高干部的工作效率,使他们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三是强化成果展示。开展“比技能、比方法、比效果、展风采”活动,对成绩突出的干部,按照学以致用、工学结合的原则,进行实际操练,重点使用。组织业务骨干选取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调研,对税收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和反复论证,提出行业专业性管理建议和办法,更好地指导工作开展。

  培养税务文化,拓展教育培训延伸度

  一是强调核心价值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吸取精华,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税务文化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购置涉及传统文化、管理励志、税收业务、财会知识、文学艺术方面的书籍,引导大家感悟人生、感激他人、回报社会。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动形成爱国爱税爱家、向上向善向好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二是弘扬先进税务文化。结合征管体制改革、新时代纳税人需求与特点,把做好每项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作为坚持不懈的追求,进一步丰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内涵,采取交流研讨、文艺创作、上网上墙上桌等方式,促进入脑入心;开展“知党性、守清廉”主题摄影征文比赛,下一步陆续开展文艺展示、演讲辩论、税务大讲堂等活动,实现税务精神广泛传播,促进入言入行,内化为税务干部共同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追求。三是加强文化品牌的宣传和交流。借力宣传月,加大对宣传税收事业的小说、诗词、音乐、影视、戏曲等创作的支持力度,创作推广一批税务文化主题纪录片、动漫、微电影,讲好税务故事;开展品牌宣传,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注重加强系统内外的交流与合作,包括各兄弟单位、税务与其他党政事业单位、企业之间的横向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扩大税务文化的开放度,提高税务文化品牌创建的层次和水平。(张云)

关键词:宣化区税务局,税务干部,队伍建设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