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李刚涛:护佑国家电网“命脉”的“飞手”

2020-07-16 15:48:57 作者: 来源: 河北工人报
分享:

  让工匠精神在新时代闪光——

  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大特写

  人物名片

  李刚涛,33岁,电力工程技术工程师,国网河北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作业班班长,先后荣获省公司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国网公司优秀班组长、河北大工匠等荣誉称号,在2019河北大工匠“不服来战”晋级挑战赛中荣获无人机操作技能比赛第一名。

 人物速写

  高高瘦瘦,戴着一副框架眼镜,身穿蓝色工装……眼前的李刚涛给记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阳光、帅气。

  参加工作以来,作为非专业带电作业的线路运维班的一员,李刚涛进行等电位作业40余次,有效减少了输电线路的停电时间,保证了线路的可靠供电;作为线路运检专业的年轻一员,多次担任检修工作负责人,负责编写停电检修“三措一案”,组织分配工作任务……通过一次次磨炼,他成功实现了特、超高压巡检从传统爬山、登塔、走钢丝到插上飞翔“翅膀”的华丽转身,让老一辈的巡线人都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

  ■李刚涛使用无人机在山区线路巡视  

  1

  勤学善思 为电网巡检插上飞翔的“翅膀”

  “今天的特高压线路无人机巡检工作全部结束,通过无人机可见光检查以及耐张接点红外测温检查,未发现线路本体设备缺陷以及耐张接点发热现象,一切正常。”4月18日,李刚涛通过手机报告了当天无人机巡检特高压线路的情况。

  河北南网500千伏及以上107回、8169.318公里线路,检修、运维及应急抢修工作均由李刚涛所在的输电运检中心负责。该线路是华北区域电力调配和国家电网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的跨区网路中的重要通道,是保障华北、华中地区生产生活用电的“命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东北电力大学毕业后,李刚涛通过层层过关斩将成为国网河北检修公司一名普通的巡线人,肩负起保障电网“高速路”日常检修维护的重任。但线路所处的环境艰苦、复杂,是李刚涛没想到的。第一次巡线,他跟着师傅去了忻石线。面对着崎岖的山路,没爬多久就把他累得够呛,一天下来,他只巡了两基塔,而且中午的风餐露宿,让他更加深刻感受到线路运维人员的不易。

  面对日复一日的例行巡视工作,处于新知识、新技能漩涡中的李刚涛在练好线路巡视、爬塔走线,故障消缺、接触带电作业等基本功的基础上,总是渴望有一种新技术来减轻大家的负担。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随着我国科研水平的日新月异和国家电网公司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国网河北检修公司第一时间抓住机遇,于2012年在输电运检中心成立了小型民用无人机应用研究中心,李刚涛有幸被选拔进来,从此走上了无人机巡检的“飞手”之路。

  “面对这个新朋友,心里却敲着小鼓,别看是个小家伙,但可值好几十万元呢,这一不留神弄坏了可怎么办?”最初,李刚涛看着带有4个翅膀的无人机,心里直犯嘀咕。

  怎么才能驾驭好这个小“东西”?怎样才能让它在线路上一展身手服务好线路工作?带着疑问李刚涛投入到了无人机相关技术的学习中。

  3个月披星戴月的训练,换来了首次巡检线路的成功。

  首条试点飞行巡检的是500千伏廉集线。在这次无人机巡视工作中,李刚涛和工友们利用无人机共发现线路缺陷214项,其中销钉级缺陷75项,缺陷部位均在杆塔导线以上。“此次飞巡,有力证实了无人机线路巡检的价值,也为今后无人机线路巡检可行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李刚涛使用电脑程序训练无人机操作技能  

  2

  自我加压 在不断挑战中练就过硬本领

  无人机可利用三维建模技术对特高压电网做无死角“CT扫描”,但要做到精细化巡检、故障巡视、特殊巡视等,却需要“飞手”下一番苦功夫。

  为了能够尽快掌握这项新技能,李刚涛工作之余不断查找、学习各种型号无人机知识,对相关性能参数、使用操作技巧、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细致地学习。为了精准掌握无人机,李刚涛一次次重复着起飞与降落,从“不会飞”到“敢飞”“能飞”,直至熟练地掌握无人机的起降等操作。“八向操纵杆、二十四个键位,一次小失误就可能造成无人机坠毁,绝不是小孩玩遥控飞机的概念。”李刚涛介绍,每名飞手都要经过至少上百次的模拟操作后才可以进行真机实操,而不同地域的地理、天气、环境又对无人机飞行有着不同的要求。

  2016年,为了尽快拿到民用无人机操作资格证,李刚涛报名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学习。每天从理论到实操,从基本操作到特殊技巧,他自我加压,有时为了一个知识点,连续奋战到深夜;为了一个动作,他会重复训练上百次。最终,他顺利考取了旋翼Ⅳ级、固定翼Ⅳ级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推广普及,2017年,首届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技能竞赛拉开帷幕,李刚涛也找到了对标先进、查找不足的新平台。为了发挥最好水平,李刚涛带领公司团队白天苦练技能操作,晚上挑灯学习理论。各种航空法规、图表图解、安规运规,虽然很枯燥,但也抵不过他蚂蚁啃骨头的韧劲。3个月后,李刚涛以流畅的操作、扎实的知识获得所有评委的一致好评,取了得团体和个人双第一。

  时隔两年后,李刚涛迎来了他在无人机操作技能领域新一轮的备战赛:跳出系统,在省级层面与来自各行业、层层选拔出的13名精英同台竞技。

  “越障竞速”“回字飞行”“百步穿杨”……2019年10月31日,2019河北大工匠“不服来战”晋级挑战赛无人机操作技能比赛举行,李刚涛操控着无人机辗转腾挪,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漂亮动作。特别是在“百步穿杨”竞赛科目现场,不单单是对无人机使用的挑战,还增加了很多障碍,更加检验“飞手”们对无人机操控的“快、准、稳”。

  赛场上,李刚涛以不变应万变,一次次压榨出无人机操控的潜力,运用扎实的技术突破一次次考验。最终,他顺利地完成了项目任务,并取得该项目用时最短的好成绩,荣膺挑战赛冠军。

  “目前,电网检修使用无人机巡检已常态化,无人机已经成为检修人员的‘千里眼’‘好帮手。”通过自我加压,李刚涛在不断挑战中练就过硬操作技能,更让他越来越深刻体会到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李刚涛安装无人机配件

  3

  勇于创新 让青春在激情和奋斗中绽放

  随着河北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加快推进,输电线路的巡检任务又面临升级,无人机技术在特高压线路运维中的应用又提上日程。

  李刚涛把科研创新与安全生产、解决事故隐患、工器具改进、工艺流程改善、技术攻关等中心生产焦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潜心研究无人机技术在特高压线路中的应用,积极开展“五小”创新和QC活动。

  凭着不断钻研的韧劲,他克服了无人机搭载云台造成负重的困难,在线路现场一次次不断地试验新材料、试验新位置、试验新方法,和团队成功研制出无人机定点挂拆绳索装置,辅助开展带电作业,解决了由于地形、塔型、塔窗尺寸、绝缘子串型式等原因造成无法带电作业的困难,保证了带电作业人员进出电场时的安全裕度,大大提高带电作业的安全性。

  时代的进步,促使无人机种类开始有了变化,中型、大型无人机开始更广泛的应用于工作中,李刚涛又开始琢磨这些新变化能不能用在输电线路上的检修工作中。

  自2012年以来,李刚涛在无人机巡检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通过搭载可见光、红外、紫外和三维激光雷达等设备,实现隐蔽缺陷巡检、接点精确测温及输电通道精准排查;通过搭载喷火、激光等除异物装置和灭火弹等设备,实现导线异物处理、山火高效防控;通过在无人机上安装机械臂,实现无人机辅助人工开展带电作业。

  对于在无人机领域的探索实践,李刚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靠知识武装自己,靠技能为公司奉献,做一名知识型、实干型、创新型员工。”

  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李刚涛凭借着善于对工具、操作方法的改进创新,参与研发的“一种缓降型安全带”“卡接固定到横担上的F形提线装置以及使用方法”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国家发明专利,“应用于带电作业的无人机挂拆绳索装置研制”获河北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胜成果……

  2017年是无人机巡检技术应用迅速发展的关键年,除了积极组织开展无人机线路巡视工作外,李刚涛针对兄弟班组制定了《无人机操作手培养计划》,截至目前为中心输送无人机专业人才25人,大大提高巡视效率。“对于无人机这种精细工具,不能只是自己的技术好,班组的每一名员工都应该学习使用,只有大家都会了,安全和效率才能成倍提高。”现在,李刚涛把无人机巡检目标锁定在更大的挑战上。

  4

  善打硬仗 关键时刻挑重担冲锋在前保畅通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肆虐的疫情,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全网保华中、华中保武汉、各地保重点”原则,检修公司打破常规,以“战时”模式调整线路巡检模式,由月度巡视改为分区段固定巡视,全力保障所辖电网安全畅通。

  主网,至关重要。安全,刻不容缓。

  2月4日一早,李刚涛带好巡视装备,对沧州地区发生舞动的输电线路进行巡视。

  一基杆塔,9个定点部位拍照,5分钟巡视检查完成,从起飞到拍摄、返航,操作娴熟,不拖泥带水……李刚涛知道,在这个特殊时期肩上扛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保护线路运行安全绝不能有丝毫闪失。

  反复对照缺陷单,用测距仪测量走廊内的树木有无超安全范围,用高倍相机和望远镜一一排查线路金具是否牢固完整……当他巡视到沧州市海兴县小山乡盘洼村村口时,一条标有“疫情防控,禁止入内”字样的红色条幅拦住了去路。

  作为一名优秀无人机飞行手的李刚涛没有被难住。他卸下背包,不慌不忙地从里面拿出了一架无人机,在检查了周边环境条件和机身、旋翼等设备状况后,启动电源键,无人机在他的指令下稳稳升空,沿着线路开始巡视。

  “导线、地线、绝缘子正常,金具、杆塔、基础正常,接下来再看看之前解决的故障点和线下走廊情况……”无人机在李刚涛的操控下,辗转腾挪,既像是一个训练有素的士兵,又像是配合默契的搭档,即便是在村子的“封锁线”之外,村内铁塔上每一个螺栓、销钉的状态瞬间知晓,三基铁塔的全部情况也都一一掌握,他手里的“小奇兵”从天而降解决了封村封路带来的线路巡视死角问题。

  “风速每秒2.7米,可以起飞!”3月12日,保定区域温度骤降,持续雨雪,突发的恶劣天气又给输电线路的正常运行带来巨大压力。李刚涛带领班组人员及时出动,对地处高山大岭的1000千伏岳定ⅠⅡ线、±660千伏银东线等线路区段开展无人机巡视。

  面对线路跨度长,山路陡峭险峻的实际难题,加之持续雨雪天气,使巡视工作强度陡增。善于打硬仗的李刚涛和班组人员在山区不断寻找适合无人机作业的位置,既要保证无人机平稳作业,又要确保每一基铁塔巡视到位,苛刻的地理条件每时每刻都在检验着他们的操作水准。经过一周的艰苦奋战,他们对处于山区的245基铁塔全部巡视完毕,这次大“作战”及时发现线路安全隐患11项,有效防止了线路异常事故的发生,保障了疫情期间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如果没有无人机参与巡视,像这种复杂的线路同样的时间只能巡视二十多基塔。科技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作难度,在未来我们要继续学习和钻研,争取发挥它更多更大的优势。”李刚涛说。

  类似重大保电任务,李刚涛已参与多起。据统计,自2012年至今,他已累计开展无人机线路巡检4200架次,飞行时长1000小时,巡检杆塔8900基,走廊2600公里,发现缺陷问题2400项,保证了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展现了一名年轻无人机操控手的骄人战绩。

  如今,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作为无人机作业班班长的李刚涛,有了新的更远的目标:立足岗位提技能,勤学善思谋创新,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巡检人的全部力量……

  ■文/本报记者高会坡 通讯员杨磊 李宁远 张紫云 李永晶 图/本报记者郑荣玺

关键词:国家电网,李刚涛,工匠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