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石家庄:4座游园将提升改造 5月开放

2021-03-16 09:18:28 作者:冯月静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在今年将新建成10座街旁游园的基础上,省会还将提升改造4座游园,即中华大街与北二环交口西北侧的柏坡园、中华大街与裕华路交口东南角的朝晖园、中华大街与槐安路交口东北角的启思园、裕华路与时光街交口西南角和东南角的时光园。昨日,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一批家门口的特色“口袋公园”给市民带去实惠,这四座提升改造的游园目前已复工,今年5月将全部完工。

  现场:提升改造的启思园已基本开放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槐安路与中华大街口东北角的启思园,与改造之前相比,大变了模样。目前这里已基本建成,附近居民在里面或休憩、或聊天、或散步、好不惬意!“这以前也是一个小游园,但是人们很少来这里游玩。现在改造完后,不一样了。别看面积小,但是特别精致,增加了园路、观景平台、座椅等,新种植了一些树木,周围居民都喜欢来这里游玩了。”正带着孩子在公园游玩的李女士笑着说。

  在小游园的西入口和南入口,都写着“启思园”三个大字。一座二层的小桥格外引人注目,这也成为游园的观景平台,四五位家长带着孩子在上面游玩,孩子们唱着跳着,格外开心。从这个观景平台往东看,一株美国红枫挺出平台东侧镂空的六角形屋顶之上,看上去,别有一番风味。而往下瞧,可以看到园内种植着造型油松、美国红枫、鸡爪槭、银杏、红枫,刚竹、月季树、红王子锦带、红花美人蕉等植物,可以想象在春天来临后,这里将更加生机勃勃,姹紫嫣红。最东侧还有一座六边形的钢结构亭子。亭子里边有座椅,座椅的一侧还有USB接口,可以直接为手机充电。而这里的广场、花池等也都是六边形的。观景平台的一层也充分利用起来,形成了植物科普展览长廊,对北美海棠、鸡爪槭、红叶石楠等进行展览介绍,增长人们的植物知识。

  “启思园面积3400平方米,在今年提升改造的4座游园中是最小的,虽然小,但是在设计提升中,我们用了很多小心思。”市园林绿化管护中心工程大队副队长高斌介绍说,在启思园的设计中采用六边形为主,整体风格简洁,可游可思可感。该游园提升改造工程于去年9月启动,目前已基本完工,向游人开放。待过些时日,还需种植一些地被花卉。

  三座提升改造的游园5月完工

  “除了启思园外,石市还对柏坡园、朝晖园、时光园等三座游园进行绿化提升,工程内容包括增加乔灌木及新建园路、广场、园林小品和给排水管道等。”市园林局监督考核处处长马燕琼表示,目前,游园提升改造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计划今年5月完工。

  其中,柏坡园位于中华大街与北二环交叉口西北侧,面积为4.26万平方米,柏坡园主要反映西柏坡红色主题。提升改造中将建设特色亭廊、柏坡院子、运动场地、特色长廊、花镜溪流、主题水院、LOGO景墙、组合亭廊、文化广场等。在植物种植上,以造型油松、美国红枫、鸡爪槭、银杏、红枫、刚竹、月季树、红王子锦带、红花美人蕉为主。该游园以西柏坡红色主题文化为艺术特色,打造北二环路旁植物群落丰富、山水关系明显、构筑物特色鲜明,反映西柏坡厚重历史文化特色的带状游园。 

  朝晖园位于中华大街与裕华路交叉口东南角,面积为6700平方米。其处于省会桥西中央商务区核心位置,周边以商务办公为主,所以游园的整体风格为现代简约。此次提升改造中主要建设入口景墙、特色栈道、异形廊架、弧形冲孔板景墙、架空栈道、特色廊架等。植物种植以丛生元宝枫、美国红枫、染井吉野樱、红枫、刚竹、粉黛乱子草、月季为主。该游园以入口景观廊架空间为艺术特色,通过对空间的营造,小品的现代化表达,达到一个主要服务周边商务人士的城市活力开放空间。 

  时光园位于裕华路与时光街交叉口西南角和东南角,面积1.34万平方米。其紧邻时光街,设计体现和时间概念相吻合的元素,例如沙漏,日晷等和园林景观元素结合,形成反应时间的特色鲜明主题,整体风格由纯中式向新中式过渡,体现出时间流淌岁月的积淀。在提升改造中主要建设月洞门景墙、时光景墙、景观长廊、LOGO景墙、组合种植池、组合亭廊、休闲广场、入口空间等。植物种植以造型油松、造型梅花、造型金叶榆、丛生蒙古栎、日本晚樱、月季树、丛生紫薇、月季为主。该园中设置珍惜时间的古词诗句,人们游赏的同时重温古诗词,增加趣味性和知识性,并体会到时间的飞逝从而珍惜时间,力求打造一个以珍惜时间为主题的新中式特色带状游园。 (记者 冯月静)

关键词:游园,改造,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