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砥砺初心使命 凝聚奋进力量
——河北中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1-09-15 10:13:1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曹祥金 李云博)“在漫长的百年党史当中,最能体现我党性格和气质的就是长征。让我们一起重新审视一下伟大的长征……”今年5月,在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团首场宣讲现场,5位宣讲团成员,通过生动鲜活的党史故事、感人至深的先烈事迹、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河北中烟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团走进张家口卷烟厂,面向党员干部宣讲党史。(高毅 摄)

  自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河北中烟迅速行动,在总部机关和直属企业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从党组到党支部,从机关到一线,从线上到线下,河北中烟党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烟草行业决策部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走,把对党忠诚铸入灵魂、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奋发有为见诸行动,凝聚起推动河北中烟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党史教育“抓”住关键少数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尤其如此。何谓“领导”?在河北中烟党组看来,“领”就是带领,就是走在前面,身先士卒;“导”就是引导、教导。只有“领”好了,“导”才能起作用。领导的方法千万条,带头表率是第一条。

  “要抓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河北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曲志刚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河北中烟党组坚持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摆在全局首要位置,突出强化示范引领,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全力以赴抓好组织实施。专门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从进度安排、学习内容、重点工作、组织领导、宣传引导等方面,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深入细致安排。

  河北中烟党组首先从自身抓起,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把学习党史作为公司党组会议、党建领导小组会议“第一议题”,每次会前,均安排党组成员传达学习指导书目内容或相关文件材料;坚持把学习党史作为企业党组季度性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组织读书班进行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以及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河北中烟第一批党史学习专题培训班赴江西于都学习长征精神,切实锤炼党性修养。(李云博 摄)

  与此同时,河北中烟以总部机关和直属企业两级领导班子、总部部门负责人为重点,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先后组织两批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赴江西于都、贵州遵义重温党的奋斗历程、赓续红色血脉。

  每一次部署和行动,每一次学习和宣讲,都是一次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思想洗礼,都是一次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动员。

  

  河北中烟第二季度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学员在河南红旗渠,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李云博 摄)

  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河北中烟要求干部员工把党史学习、理论思考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党的创新理论对表对标、校准偏差,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的信念信心、收获到的规律经验、领悟到的理论方法,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学习方法“落”在守正创新

  “七一”前夕,河北中烟营销中心党总支带领二十余名新老党员来到西柏坡。

  “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牢记入党誓言······”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内,老党员正在为新党员佩戴党员徽章。老党员带新党员参观革命旧址,既当讲解员,也当“引路人”。这是营销中心党总支依托当地红色资源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创新活动。

  河北中烟营销中心党总支老党员在西柏坡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为新党员佩戴党员徽章 。(李云博 摄)

  在河北中烟党建工作部部长张永开看来,除了充分利用好各地的红色资源外,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中,还要积极指导帮助各部门、直属企业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突出宣传引导,推动形成浓厚氛围。

  作为《河北中烟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的重要内容,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是河北中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头戏之一。自第一批宣讲开展以来,宣讲团相继在机关总部和直属企业进行了5场巡回宣讲,为现场近400名党员干部带去了一堂堂有理想高度、思想深度、人生厚度、情感温度的思政课。

  “除了现场聆听,我们还专门录制了宣讲视频发到基层党支部,让更多党员得到学习机会。”宣讲团团长熊彦卿介绍说。

  保定卷烟厂在制丝车间醒目位置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区,党员群众“足不出门”就能打卡“红色基地”。 (张昊 摄)

  在直属企业保定卷烟厂崭新的制丝车间,党史学习教育专区里的电子大屏格外引人注目。生产间隙,不少人在展板前驻足,党员群众足不出门就能打卡“红色基地”。

  除了在职党员,河北中烟还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颂歌献给党”亲子朗读比赛现场,一个个家庭正讲述着红色故事,“最萌身高差”的组合让台下观众看着新鲜、听的入迷。

  “小张,快看!你的入党故事上公众号啦,没想到你还是个‘红二代’!”企业员工张露萌打开“志同道荷”微信公众号,此时她的《“红色”家庭的初心传承》入党故事已有超过五百人次阅读,收获“点赞”无数。

  “志同道荷”微信公众号是河北中烟探索新媒体传播方式的一次有益尝试。除了《我的入党故事》,平台还开设了每日一期的《党史百年》《学习分享》,每周一期的《每周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四个固定栏目。

  “我们希望借助互联网媒体平台的传播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活动更快的传递到更远的党员身边”,张永开说。

  把学习成果“融”进群众心坎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在河北中烟深入开展,全公司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把学习党史作为推动工作前进的自觉遵循,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河北中烟安全管理党支部来到张家口卷烟厂对口帮扶的蔚县曹疃村,以“送安全下乡”为主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具体落实到安全“五进”工作中。(高毅 摄)

  “刘大爷,您看电线上挂着衣架,电磁炉居然放在水缸上,还烧着水,这都是安全隐患啊!我们帮您收拾了吧。”近日,河北中烟安全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走进张家口蔚县曹疃村村民刘成金的家,认真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中烟践行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努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河北中烟党员干部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群众,努力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具体实践中,坚守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践行为民宗旨。

  河北中烟青年志愿者到对口帮扶的灵寿县程家庄村,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帮助村民种植红薯。(李云博 摄)

  ——河北中烟党建群团党支部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对口帮扶的灵寿县程家庄村,帮助村民种植红薯,助力村民开拓市场,并向村老年活动中心捐赠户外乒乓球台及相关运动器材,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

  ——河北中烟志愿者服务队在石家庄市塔坛新村社区开展“助老进社区,便民暖人心”活动,为孤寡老人庆生,弘扬敬老爱老的光荣传统。

  张家口卷烟厂服务中心党总支为避免职工就餐时口罩二次污染,在食堂餐桌隔板两侧贴心的安装小挂钩。(卢杰 摄)

  ——直属企业张家口卷烟厂服务中心党总支在职工食堂餐桌隔板两边各增加一个小挂钩,员工就餐时把口罩挂在挂钩上,避免口罩的二次污染。

  石家庄卷烟厂制丝车间党总支针对浴室热水供给不足的问题,对管道进行了维修。(卢秀 摄)

  ——直属企业石家庄卷烟厂制丝车间党总支维电党小组在得知公共浴室热水供给不足的情况后,历时两小时把管道疏通,终于赶在下班前让工友们享受到他们热腾腾的劳动成果。

  ……

  一句句叮嘱、一处处服务、一股股暖流涌进人民群众的心坎儿里。群众工作无小事,正如孔繁森同志所说:一个共产党员对人民的爱是爱的最高境界。

  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百年大党温故知新再出发,“金色时代”守望“荷花盛开”的河北中烟也正以昂扬的姿态,奋力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关键词:河北中烟,党史学习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