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石家庄高新区第四小学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1-11-03 13:39:28 作者:李军肖 靳慧博 来源: 长城网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提高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学校工作安全有序推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石家庄高新区第四小学组织教师进行了上学放学、体温检测、特殊情况处置等模拟演练。

  演练动员。为确保应急演练顺利进行,演练之前,学校召开了疫情防控演练部署会议。会上刘红玉校长强调了本次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全体教师高度重视。

  周密部署。德育主任李军肖把演练流程,及详细事项进行强调,将应对举措部署到位,力求做实、做细、做好,稳扎稳打,以实干求高效,确保师生在校安全。

  学生入校、晨检。早晨,在校门口正确佩戴口罩,按照要求间隔一米排队,并从通道入口处排队进入校园。值班老师在指定地点维持秩序,引导学生有序进行晨检。体温符合要求方可进入校园。

  晨检发现体温异常。入校期间值班教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测量体温,模拟发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为37.5℃,值班教师迅速将发热学生带到校外隔离点进行隔离,对发热学生用水银温度计进行二次测温,其他学生正常入校。二次测温确定该生发热,值班教师迅速将情况报告学校相关责任人,责任人联系学生家长并把情况上报疾控中心,同时立即派人对校外隔离点进行消杀。

  学生入校。入校后学生继续保持一米间距有序行走,禁止途中聚集打闹,检查人员随时监督提醒。

  学生入班。入班前班主任再次进行体温检测,学生在班级门口间隔一米排队测温,并填写体温记录。

  上课发现学生体温异常。模拟上课时有学生出现体温异常等不适症状。随堂教师迅速拨打电话告知班主任和疫情负责人,做好学生的心理安抚,并将其他同学转移至备用教室。

  班主任迅速联系学生家长,告知学生状况,要求家长保持电话畅通。疫情负责人迅速报告学校领导和疾控中心,并迅速将发热学生带至隔离室。到隔离室后用水银温度计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并询问学生及家人是否有外出,是否去过高风险地区,第一时间掌握学生情况,同时将情况上报校长,校长启动学校防控应急预案,各成员按分工开展防控工作。

  学生课间、如厕。课间,各班分时间段、分行走路线,由班主任带至指定位置进行活动,如厕,学生间隔1米以上排队,每次如厕进入4人,如厕后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间隔1米以上返回教室。

  学生放学。防疫期间,学校实行错时错峰放学,放学后,班主任组织学生间隔一米排队,按照学校指定路线有序放学;学生离校后,班主任对班级进行消杀,消杀组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演练结束后,刘红玉校长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参与演练的教师准备充分,严阵以待,防疫的每个环节都严格认真,一丝不苟,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应急演练紧张、有序、规范,有效提升了学校防控应急处置作战能力,进一步把学校的安全工作做细做实。遇到突发情况,能做到思路清、响应快、流程熟,第四小学将上下齐心努力构建平安校园,为师生的安全保驾护航!(通讯员李军肖 靳慧博)  

关键词:石家庄,学校,疫情防控演练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