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讲好“辛集巾帼故事” 致敬“她”力量——辛集市消防救援大队 杨修

2022-04-28 11:01:43 作者: 来源: 辛集市妇联
分享:

  芳华献给“火焰蓝”镜头后的“她力量”

  ——辛集市消防救援大队 杨修

  她有时手持各类摄影设备,脚步匆忙,紧急穿梭在救援现场,有时又独自敲击着无言的键盘直至深夜;她有时化身讲师在课堂上传播消防知识,有时又穿梭在大街小巷开展消防宣传……她就是辛集市消防救援大队的宣传文职——杨修。

  杨修同志大学一毕业便走进了辛集消防队,十几年如一日,用镜头对准身边的队友记录他们精彩瞬间、报道他们感人事迹,用所学所悟传授大家消防知识,在消防宣传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消防宣传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她所接触的人和事的多面性、复杂性。在担任宣传工作之初,她也吃了不少“闭门羹”。有的商户以为她是发小广告的、还有认为她是推销灭火器的、甚至还有对她恶语相向的……谈起被误解的经历,她笑着说,“最开始,我真的是自己一个人在大街上哭,可是,过后想想,经过自己的努力,大家的消防意识不断加强,在关键时刻能够懂得如何报警、逃生、扑救初起火灾,一切委屈也就值得了!

   在火场上,也能见到她的身影。虽然她不是手握水枪冲锋在前的消防队员,但是她手中的“长枪短炮”时刻记录着队友们的英勇身姿,为了拍到最震撼的照片,浑身湿透在现场站几个小时都是家常便饭,每次从火场出来,鞋子都能倒出水来。不管回来多晚,她还要整理素材、挑选照片、剪辑视频、撰写稿件、编写简报,与时间竞赛,以确保新闻报道时效性。就是这样,她依旧可以在凌晨爬起来跟车出警,可以放下碗筷飞奔出去,可以在节假日扔下孩子……

      除了日常工作,她还利用节假日成为一名消防志愿者。在各个微信群中发布消防安全常识、帮助小区内的孤寡老人查找隐患……2020年她申请成为妇女讲习所志愿讲师,在市妇联的带领下,对学生、妇女等弱势群体开展消防知识培训,为守护消防安全散播着自己的光和热。

  在经常和她打交道的群众眼中,这个巾帼“火焰蓝”“能文能武”:“文”能随口道来各种防火安全知识,扫描出各种安全隐患;“武”能手把手教授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把一辆辆电动车从楼道里归整到安全区域……

  花无重彩自有香。虽然没有救民于水火的壮举,她却用日复一日地踏实工作走出了一条奉献之路,用女性特有的细心和坚韧撑起消防宣传工作的一片蓝天。

关键词:辛集巾帼,故事,杨修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