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河北省妇联召开“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工作电视电话推进会

2022-05-31 15:05: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妇联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20项民生工程调度会精神,确保高质量完成“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各项任务,5月18日,河北省妇联在石家庄市召开“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工作电视电话推进会。省妇联主席刘文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妇联副主席孟祥红主持会议,省发改委、教育厅、商务厅、人社厅和总工会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结合部门职责对下步工作讲了意见。省直相关部门有关处室负责人,各市行业系统有关工作人员共计160余人参加会议。

  刘文萍总结了前一阶段各市推进“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工作成效,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她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政服务既可满足家庭育儿养老等现实需求,又能为妇女提供就业创业机会,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实事,妇联要配合有关部门把这项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从党政要求来看,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体现。从市场需求来看,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要求。能够更好解决我省广大家庭对养老护理、婴幼儿照护和对知识型管理型家政服务的不同需求。从妇女诉求来看,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的具体举措。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把“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她指出,要树立精品意识,打造“河北福嫂·燕赵家政”金字招牌。

  围绕培树“河北福嫂”创精品。通过大赛展现从业人员精湛技能和职业素养。严把选树典型质量关,确保典型过得硬。开展“最美家政人”故事征集等活动,增强从业人员职业荣誉感、组织归属感。举办座谈会、报告会、交流会、现场观摩等活动,发挥榜样的力量。

  围绕壮大家政基地创精品。要提升创建标准,提高服务运作和管理水平。要创新管理模式,推动家政基地规模化、家政服务产品化、从业人员组织化,促进员工制企业发展。要培育龙头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围绕强化技能培训创精品。鼓励巾帼家政培训机构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内容纳入培训。丰富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培训方式,提升培训层次。

  围绕规范行业发展创精品。发挥河北省家庭研究中心和高等院校科研优势,为推动行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注重发挥协会作用,开展家政培训、服务等相关标准和规范研究,强化行业自律。注重推广规范服务,规范家政企业、从业人员、消费者三方权利义务。

  围绕诚信制度建设创精品。引导巾帼家政企业、基地坚持诚信为本、服务至上,培育一批在社会上叫得响、群众信得过的家政企业。深化诚信教育,加强家政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诚信意识教育,选树一批讲诚信、优服务、口碑好、示范带动力强的“河北福嫂”。

  她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加强宣传引导,形成浓厚氛围。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妇联约你学家政”活动,引导妇女转变择业观念。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开展新闻宣传,组织公益和“河北福嫂”故事分享会等各类活动,提高社会知晓率。要深化关爱服务,促进全社会形成重视家政行业、尊重从业人员的良好氛围。

  加强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各级妇联组织要主动与相关行业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和统筹谋划,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良性互动、一体推进的工作局面。鼓励行业协会在组织参加家政博览会等活动中展示“河北福嫂·燕赵家政”品牌。召开京津冀巾帼家政协同发展推进会,建立区域间劳务供需合作机制,扩大合作成效。

  强化督导考核,压实各级责任。要强化主体责任。对照“任务书”和“路线图”,书写好“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这一民生答卷。开展“民生工程大走访”、专项督查、现场督导月、“回头看”等活动,做好“日了解、周汇总、月小结、季汇报”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会上,石家庄市妇联、衡水市商务局、秦皇岛市人社局分别做交流发言。

关键词:河北省妇联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