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深度教研是教师业务成长的捷径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物理组 “三动”风采课堂展示活动

2019-04-19 12:10:00 作者:仵金良 纪秀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4月17日上午,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高二物理刘圆圆老师在一班以《物质是由大量分子组成的》为例做了一节“三动”课堂展示,课后教学校长李肖慧、蔡青海、教研处主任纪秀敏等领导以及英语组郭逸老师等和物理组教师一起进行了课后教研,就“生成性课堂”“教师在课堂如何关注学生”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教研,大家都觉得收获颇丰。

  研讨中,大家都对新入职不久的刘圆圆老师充分的课程准备、精巧的设计、完整的课堂展示、干净利落的课堂语言、大气自信的课堂把控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且以本节课中“生成性教学”的处理进行了全面的研讨。

  刘圆圆的结对师傅史风华老师指出“教师关注课堂、关注学生要从细节做起。教师认真倾听学生的表述,并给出及时、有效、有针对性的回应,会让学生充分的感受并享受平等融洽的科学探究过程,更加投入地卷入课堂,更容易促成课堂的生成。”

  “课堂的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中即时产生的学生的想法和疑问该如何处理?”蔡青海校长就这一问题做了深入的阐述。蔡校长说互动中产生的问题是非常珍贵的课程资源,授课教师对这些问题回应要及时、到位,学生正确的想法要给予鼓励,错误或是片面的想法教师也不能简单否定,而应该以这样的问题为切入点溯源追因,找到学生理解产生歧义原因,教师和学生一起从成因入手给出修正建议,这样的溯源追因的过程就是自自然然的课堂生成过程。

  同时指出,要做到准确的对学生的现场问题作出回应需要教师钻研教材、课程标准,熟悉学生学情,从点滴开始注意自己的专业积累,提高自己专业的素养,专业的丰厚是课堂生成的底蕴。

  李肖慧校长则从预习辅导、课前准备与课堂生成的关系谈了生成性课堂与表演性课堂生成的区别。李校长指出,青年教师尊重课堂、重视展示课的准备是值得鼓励的,教师课前跟学生充分的沟通,充足的准备,及时到位的预习指导的目的,不是为了让课堂变成表面简单顺畅的课堂,而是为了促进学生全方位的卷入课堂进程,并引发他们深层次的思考,从而在解决课堂问题的进程中能够更到位的展现原生态的思维过程,让生成性教学水到渠成。

  教研中大家各抒己见,从课例个例问题入手共同研讨对应解决策略,对生成性教学、生成性课堂的培育的理解又深入了一层。

  这样的跨学科、开放性的教研活动正在十六中学蔚然成风,学风浓,研风厚,这样深度的教研活动正在成为老中青三代教师互帮互学、业务成长的捷径。

关键词:十六中,物理,教材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