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张家口市科技局打造“1+6”工作支撑体系 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落地落实

2020-04-15 10:41:40 作者: 来源: 张家口市科技局

  张家口市科技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主线,统筹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园区提档升级、优化提升创新平台、健全孵化育成体系、区域协同创新六项重点工作,构建“1+6”工作支撑体系,打好科技创新“组合拳”,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推进产业核心技术创新。聚焦张家口市七大主导产业创新发展,集中优势科技资源,在重点领域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在冰雪产业、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可再生能源领域谋划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具有明显带动和示范作用的科技计划项目。目前已经争取到科技冬奥、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各类科技项目资金5568.83万元,征集2020年省科技计划项目30余项,支持企业参与国家、省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构建水平。

  二是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坚持疫情防控期间科技服务“不断档”“不掉线”,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服务工作,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重点服务机构对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中的40余家企业开展“不见面”的“一对一”帮扶服务,对44家重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调研,在知识产权、研发费用归集等方面进行在线指导。开展了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问题大协调专项行动,对市县两级包联的55家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了摸底调研,共收集企业存在问题13个,已解决问题9个,正在解决中4个。对全市206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对未复工复产高新技术企业原因进行了分析,对调研中企业提出的诉求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馈。组织151家企业申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7家企业进入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

  三是推动园区提档升级。全力推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工作,按照“以升促建”要求,进一步加强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支持高新区先行先试创新政策,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加快推进各类创新平台建设,提高公共服务平台水平,提升孵化载体育成能力。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41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到25家,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7家。充分发挥怀来葡萄产业优势,推动张家口怀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升级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已作为全省唯一申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上报到科技部。

  四是优化提升创新平台。以服务“七大主导产业”为目标,支持创新型企业与市内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正在组织10多家企业在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高端制造等领域共建一批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

  五是健全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充分利用张家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的优势条件,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高等院校、知名孵化机构等多元主体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新建成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星创天地。实施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提质增效”行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孵化载体向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

  六是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大力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制定了《2020年度张家口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实施计划》,开展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着力推动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实施“互联网+科技特派员”行动,全市科技特派员与帮扶地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建立联系,以视频互动、远程诊断、在线答疑等方式开展在线咨询服务,及时解决疫情期间农业关键技术问题和技术需求难题,为贫困地区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提供技术指导、信息共享等科技服务。推出3期“保春耕、促生产,京张科特派在行动”网上直播栏目、在线培训农民3000余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科技服务工作不间断。

  七是优化创新政策环境。先后制定了《关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八项措施》,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技术市场服务事项办理工作的通告》《关于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推成果强服务保春耕的通知》,从支持新冠病毒肺炎科技研发、团队建设和成果应用、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出实招。认真落实《张家口市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多种渠道征集、受理73家高新技术企业、66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0家复审科技型中小企业和86家创新平台等符合支持条件的项目。

关键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调研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