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教育部专家莅临我校调研 刷新课程理念明发展方向

2020-11-20 16:23:40 作者:樊雪静 蔡青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11月18日下午1:40左右,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7位专家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这是迄今为止我校迎接的第一次最高规格的调研与指导。市、区各级领导、教研员和我校校长李恩平及学校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缠绵了一天半的秋雨似乎也因为专家们的到来终于泛晴了,专家们首先参观了校园文化,随后根据课程表到高一推门听课,听课结束后,又分成领导和教师代表两组分别在图书馆和二楼会议室进行座谈。

  在领导座谈会上,李恩平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们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接着着重对我校在新课程新教材推进落实、校本课程建设的具体措施、选课走班模式、日语班的逐步完善、学校特色活动等适合学生多元化、提升综合素质发展的做法进行了汇报,蔡青海副校长又汇报了我校的课程改革历程,重点就316模式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教育部专家对学校领导在推进新课程改革、学校文化形成过程中的顶层设计的思考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于学校因校制宜,研究适合学生特点形成的校本课程特色突出,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教师代表座谈会上,老师们就新课程新教材编写亮点、困惑和建议依次发言,将自己对新课程新教材的理解一一阐释,在老师们发言的过程中,专家们随时就发言内容提出一些问题,有些问题甚至引起了专家们内部学术的争议,大家也畅所欲言,对新课程新教材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和交流。教师发言结束后,专家们表达了自己的激动,认为老师们对新课程新教材的理解很深刻,他们一致认为座谈的老师们都很有思想、有见地。老师们都在认真研究课程改革,有自己的思考和心得,给专家组的印象非常好。对于课堂教学,专家们对上课老师评价也很高,认为老师们课上很好的体现了生本思想,素质很高!

  专家们特别建议市、区领导,有这样好的学校和教师队伍,作为教育示范区,应该在新课程新教材的示范区推出16中学这样好的非示范学校典型!

  最后,专家们就座谈中老师们提出的建议给予了一一解答,对于老师们提出的资源共享、分享链接等建议,专家们指导老师们读透课标,用教材教但不拘泥于教材,学会自己去整合资源,乐学善用,可能初期很困难,但是会让自己成长很快。

  接着,专家们又给出很多有益的建议:

  第一,区分课与课程,由国家课程转入学校,要有更高的格局意识,要能站在高处审视主题。

  第二,必须要把课标烂熟于心,做好一体化设计。

  第三,要做一个勇敢的课程研制者,把课程提高到一个高度去做。

  第四,要正确对待变革,无阵痛非真正的改革,树立信念,为下一步成长铺垫基石。

  第五,提高工作自信,研究教育期刊,利用网络资源把教研组建设好。进一步落实好学科核心素养。

  最后专家勉励我们,历史是公平的,在这个新起点上,我们要有思考,有想法,三年、五年,我们也会脱颖而出,成为名师!我们十六中学一定以此次教育部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刷新理念,为教育的未来努力耕耘!

关键词:十六中,莅临,发展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