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陆地飞行 中国力量

2021-03-13 10:12: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新媒体集团 高 航

  詹天佑修建人字型京张铁路的故事,写进了我国小学教材里。它告诉孩子们,一百多年前我们虽然没有能力让火车一口气翻越高山,但当时的中国人有智慧,让火车歇歇脚再爬坡。

  2019年12月30日,中国铁路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世界首列设计时速达350公里自动驾驶的“复兴号”,在北京八达岭的崇山峻岭中飞速穿行。中国高铁弯道超车,再次惊艳世界!

  对于这条大新闻,该如何做好报道呢?我们把视角放到了一个个普通人身上。怀来站是京张高铁在河北的一个小站,站长叫武桂林,他的许多家人都在铁路上工作。高铁开通前夜,我陪着老武巡查车站到凌晨三点。临睡前,他特意把一套冼得干干净净的工装,整齐地摆在了床头,好像要接受检阅一样。

  天刚微微亮,几乎一刻未眠的老武和同事们早早地就来到了站台上,老武站得笔直。8点29分,第一辆高铁动车准时到达,停车、上客、关门、发车,一切都是那么流畅。两分钟后,目送着列车远去,小车站的老站长低声地说:“圆满了,这下圆满了……”

  在积贫积弱的旧时代,京张铁路是渴望富强的中国人心中的一束光芒。如今,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铁路和京张高铁在同一个起点和终点,完成了跨越百年的历史对话。这一刻,我读懂了老武口中的“圆满”———从落后时代到引领时代,中国人奋斗了一个多世纪。

  穿山修路架桥梁,我们天下走!在大地上笔走龙蛇的钢筋铁骨,展现着中国铁路建设者的硬核力量;而飞驰向前的“复兴号”,挺起的是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实力担当!

  百年前行驶在京张铁路上的机车大多数产自唐山修车厂,也就是今天中车唐车的前身。那时候的中国只是把从国外运回来的部件进行组装,组装的第一台蒸汽机车名叫“中国火箭”,凝聚着第一代铁路人的梦想与期盼。而今天,中国中车生产的新一代国产高速动车组“复兴号”已成为一张耀眼的 “中国名片”。“贴地飞行”的高速铁路,印证了火箭般的“中国速度”。

  采访中,我们又一次在“复兴号”上寻找那些普通人。

  张雪松是中国中车首席技能操作专家、中车唐车高级技师。没上过大学的他硬是靠着勤学苦练从一名普通的钳工,成长为拥有109项技术创新成果的大国工匠。他说,“都说当工人出不了头,可我觉得,把‘工’字变成‘干’字,就一定能出头!”他和工友们亲手打造的高速列车车体大部件出口德国,曾打破了高速动车组关键技术的国外垄断。

  采访中还有一个故事特别有意思———“飞机吃火车”。2012年,土耳其萨姆松市通过全球招标采购轻轨车辆。中车唐车赢得了这份订单,这是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有轨电车首次出口欧洲市场。可当首批列车即将启运时,一场强台风来袭,承运货轮无法开行。

  按照合同,台风属于不可抗力,中方完全可以推迟交货不用承担责任。但是,为了中国新名片的靓丽,中车唐车一诺千金:准时交付———用世界最大的货运飞机“安-225 运火车!

  于是,在正定国际机场,我们看到,中国机车就是以这样“飞机吃火车”的形式走出了国门,“中国创造”成为走向世界的“大国重器”!

  今年的“十一”期间,在“坐着高铁看中国”大型采访活动中,沿着京张高铁,我再次探访新的“中国奇迹”。一往无前的“复兴号”,也让我回忆起采访铁路题材三年来,中国高铁创下的一个个“高光时刻”。

  一百多年前,詹天佑在京张铁路开通庆典上说:此路造成,可以预言,将来的中国只能前进,不会倒退!今天,他的预言早已成真。新时代的中国,如同“复兴号”一样,正奋力奔跑在伟大的复兴之路上。而作为记录者,我们也会与时代同行,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关键词:道德模范,张雪松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