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交流 分享 改变 成长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开展班主任沙龙主题活动

2021-05-25 16:22:30 作者:徐清 高珊 王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5月24日,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召开了高中年级班主任沙龙,所有高中班主任聚集一堂,交流经验,一起探讨班级管的好方法,重点解决新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产生的困惑。这次主要是高一年级两位新班主任徐清老师和高珊老师向各位前辈请教问题。

  第一个问题由高一二班班主任徐清老师提出。她提出的问题是:“在班长选拔中,如何从众多自荐学生中选出合适的班长?”对此问题,高一年级主任赵建芳老师首先给出了建议。赵老师建议,首先要肯定每个自荐学生的积极性和想为班级服务的责任心。其次,可以通过竞选的方式选拔。让每个竞选者写一份竞选稿,写出自己对班级未来的规划和理念。再经过一两周的试用,最后让老师和同学选出理想的班委。第三,竞选出局的同学,我们也要抓住他们的闪光点,可以让他们担任其他班委职务,继续发挥他们的余热,鼓励大家继续团结在起来,建设好自己的班级。随后,高一一班班主任马志静老师给出了补充,她说到选班长不仅要具备管理班级的能力,更要有良好的威信和成绩做保证以及较强的个人约束能力。总的来说,作为班长,不仅要自律,更要有一颗服务集体,大公无私的心,只有这样才能使全班团结一心,创建出更好的班集体。

  第二个问题是由高一四班班主任高珊老师提出。她的问题是:班里大部分同学都能够按时搞值日,但是总有个别同学想偷懒,班主任不可能每天一直盯着,卫生委员也不好意思总是批评同学,班主任该怎样调动同学们热爱劳动的热情,约束那些不认真完成值日任务的学生,并树立卫生委员的权威?

  首先是高一三班班主任杨红丽老师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卫生区域定点到人,每个人负责的卫生区域和清理标准一定要明确详细告诉学生;第二明确完成值日的时间,不能拖拉磨蹭;第三培训卫生委员严格执行监督卫生要求。紧接着,高一五班班主任梁彦玲老师提出要发现学生劳动的闪光点,及时表扬鼓励卫生活动做得优秀的同学,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

  然后高一一班班主任马志静老师提出管理班级不光要有明确要求,更要有人性化管理,要照顾到家远的同学,和卫生任务重的同学,分配工作要尽量公平,公正。

  最后教育处王娟主任提出卫生在学校中占有重要的位置,需要各位班主任的大力配合,也非常感谢老师们在平时积极配合教育处工作。

  班级管理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各个方面都不能忽视。此次高中年级班主任沙龙不仅解决了新班主任在工作中的困难,也让其他班主任反思了自己工作中的问题。

  交流经验,相互学习,解决问题,收获满满。此次班主任沙龙圆满成功,非常感谢教育处给班主任老师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徐清 高珊 王娟)

关键词:十六中学,班主任,沙龙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