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税苑

张家口市宣化区税务局实施精准监管全力规避涉税风险

2021-09-16 16:56:00 作者:韩伟 张云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 韩伟 张云)近期省委办、省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到2022年,要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的便捷性、税务监管的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市宣化区税务局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立足税务监管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以“信用+风险”为基础实施精准执法,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服务于综合治税大格局,促进对涉税违法行为由事后打击向事前、事中精准防范转变。

  该局成立税务监管项目组,抽调11名业务骨干组建数据分析团队与风险应对团队。整合内部资源,对各税种的风险识别综合研判。领导小组汇集各科室的工作目标,对风险识别和任务制发进行统筹管理,实现综合应对,既能提高效率又便于持续改进。

  目前,征纳双方涉税不对等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内部挖掘收获也会很大。该局利用销项分析系统、防伪税控系统、电子抵账系统、税源管理平台、金三系统等各类系统获取归集数据。可以有效监管局部经济、关联企业,加大对隐瞒收入、虚列成本转移利润的监督检查力度,可以分析行业税负、规范税收洼地、阴阳合同,可以建立数据关联,使分散数据变成可开发利用的大数据。该局对批而未供土地的信息进行确认,查出税款滞纳金合计约3100万元。土地出让金转到税务局收缴后,金税三期系统查询,存在8块地没有及时缴纳契税,追缴少缴契税、印花税约950万元。通过“增值税发票事前风险提醒管理系统”风险提醒解除风险点118条,追缴税额76.42万元。通过风险任务入库税款6103万元,税收贡献率达到6%以上。

  发挥大数据优势,通过先进技术手段和科学计算方法,风险分析团队对现有的征管数据综合进行内部数据及外部数据综合分析,交叉比对,评估出风险较高的行业和企业,通过 “一户式”存储模式按照分析后的数据进行案头归集,列明疑点、实地核查、修正指标,形成有代表性的风险模型,先阶段主要是通过表格形式,以点带面,进行全行业推广,复制监管效果。

  根据核实的风险疑点,该局监管领导小组进行成因分析,归集为三大类:纳税人主观故意、纳税人政策掌握不清、管理人员管理不到位。对不同成因采取不同应对方法。对纳税人主观故意实施严厉打击,涉及违法的移交稽查部门;政策掌握不清的由纳税服务部门牵头进行政策辅导;对内部执法人员,厘清管理责任,进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目前筛选出4户存在涉税风险纳税人,提前预警,规避风险。

  宣化区税务局通过在税务监管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将从提升资源配置效能、提升干部能力素养、提升绩效考核评价出发,积极探索持续改进组织优质税收,力争为征管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关键词:宣化区税务局,涉税风险,监管,规避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