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三年磨砺,不断成长——16中语文组青蓝工程展示课(二)

2022-06-06 10:29:00 作者:俎海丽 孟庆涛 杨清波 周囡 陆永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22年6月2日,语文组俎海丽老师进行了最后一次“青蓝工程”汇报课。三年来,每一次展示课都记录了她成长的足迹。在师父孟庆涛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俎老师褪去了初登讲台的青涩,逐渐变得沉稳大方。

  本次授课,俎老师针对考试中学生在说明文阅读中出现的概念不清、分类不明、表达不畅等问题,设计了这堂说明文复习课。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概念,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俎老师采用学生分组讲解知识点的形式进行复习。课前,俎老师对各组的讲解员、板书记录员进行了培训,跟学生一起制作课件、筛选例文、精选练习,力求让学生在回顾基础的同时有所提升。

  课后,周囡主任对俎老师三年的成长给予了肯定,充分肯定了她对学生的关注和对课堂教学新形式的探索,同时结合课堂互动做出两方面提醒:一,让学生讲解对教师的能力要求更高,首先教师自己要下足功夫,还要能在教学中起到高屋建瓴的指导作用;二,我们提倡让学生“动起来”,不仅要用活动调动课堂气氛,更要关注学生的思维,多思考如何让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组内教师也对本课教学过程中文本理解、练习的层次与难易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俎老师表示,她会把这次汇报课当作一个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专业知识,不断努力探索,让自己的青春在三尺讲台上散发光芒。

  青年教师的成长,离不开教研的土壤。在青蓝的沃土上,一位位年轻教师茁壮成长。希望青年教师们无论将来把根扎在哪里,都能始终保持空杯心态,砥砺前行,不断进步!(通讯员 俎海丽 孟庆涛 杨清波 周囡 陆永杰)

关键词:十六中,语文组,展示课责任编辑:孟轩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