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青蓝携手 砥砺同行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语文组青蓝工程展示课(一)

2022-05-30 09:18:00 作者:高珊 马志静 杨清波 周囡 陆永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22年5月26日,语文组“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展示课继续进行,今天进行教学展示的是高二年级组高珊老师。教科研处陆永杰副主任、教学处王洪新副主任及语文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听评课活动。

  本次授课内容是选择性必修下册《诗经·卫风·氓》。在高珊老师和师父马志静老师精心准备下,高二三班的全体同学为我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语文活动课。

  课堂教学主要分为五个活动:预习检测,听读课文,复述诗歌故事,创设情境任务,剧本创作及表演,探究爱情悲剧产生的原因。课堂采用了师生问答、同桌交流、小组合作等多种互动方式,并用生动语言扩写文本内容来加深同学们对文本的理解。同学们课下认真准备,课堂上积极参与,剧本表演安排有序,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尤其是高珊老师利用希沃白板设置的课堂动态小竞赛,不仅覆盖了大量的零散知识点,增加了课堂容量,更把考试转换成现场比赛,充分激发了学生课下自主预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年轻教师在多媒体教学资源运用上的优势。

  课后教研,高珊老师阐述了教学思路、备课过程和学生准备情况,分享了自己在活动课探索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听课教师积极参评,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高珊老师在课堂设计理念、课堂把控、对学生的引导启发和对课堂生成的处理上有了非常显著的进步,并充分肯定了以剧本创作活动课深入理解文本这一方法。同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进一步加强教师在课堂上的引领作用,放得开,还要收的住,提升课堂时效性;可以采用课下录制视频,课上评析剧本的形式深入分析文本,加强生本对话;探索更多新颖的方式进行教学,使旧课焕发新的生机,强化单元教学任务的贯彻。

  正所谓“教学相长”,我校“青蓝工程”在教研方面起到了双向助力作用。在老教师的引领下,年轻教师们走在踏实、勤勉的成长路上,舞台会越来越宽广!在见证年轻教师成长的过程中,老教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教育教学之路会越走越精彩!

  青蓝携手,砥砺同行;薪火相传,共育桃李!(通讯员 高珊 马志静 杨清波 周囡 陆永杰)

关键词:十六中,语文组,青蓝工程,展示课责任编辑:孟轩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