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回眸 正视 展望

2022-09-21 08:40:07 作者:樊雪静 蔡青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夜来秋雨后,秋色飒然新,伴着秋凉与清雨,教学处的工作会议却开得异常火热。主持会议的是教学校长蔡青海,教学处、教科研处、外联处各位主任参会。

  会议分四部分:回眸、贯彻、正视与展望。总结第一周日常工作,贯彻李恩平书记、校长办公会议精神,分析目前教学现状,提出今后努力方向。

  首先,蔡校长总结了第一周教学工作的特点—有条不紊。开学初,因为疫情点发,各年级时有教师、学生被封控在家现象,教学处及时协调,老师们也积极补位,各年级教学主任进行日常的教学巡课、听推门课;初中课后服务按教育局要求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统计,教科研处统计了一年来新入职教师,也进行了推门课安排;外联处在教室紧张的情况下,日语教学也步入正常。教学工作开学初面临各种艰难的情况,在李恩平书记、校长的带领下,迎难而上,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接着,蔡校长又要求贯彻落实开学初行政会上李恩平校长的会议精神,辅助教育处做好防疫及班级管理。特别提到“团结”,要求做好科室内和科室间的团结。提出团结三原则:明确自身职责,工作范围、树立全盘意识;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以工作为重,少计不计个人得失,多理解,少偏执。减少矛盾冲突,思想越沟通、越交往才能越丰富自己。

  蔡校长特别提出教学目前八大现状:教师结构极端不合理,骨干、优秀教师断层;目标不清楚,随意性大;教材把握不准,教学理念得不到真正的普及,不能深入人心;部分教师缺乏责任心,缺课、误课,上课方式简单粗暴;依赖多媒体、用手机留作业;学生程度不一,总体习惯不好;教学管理落实不到位,标准低,形式化、人情化,简单化。

  针对以上问题,蔡校长提出:

  一、树立业务领导的思想

  作为一名业务领导, 努力加强个人业务,研究学校特点,以理念引领,体现领导力。指出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经常深入一线,了解教师、学生情况,善于总结、发现问题,发现问题的根源、症结所在,紧跟、引领新理念,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二、做好常规工作

  开学初,教学处做好教学常规工作,教科研处做好集中培训新教师的工作,开好各年级会,做好教师、学生两个层面的工作,学生抓学习习惯,从进教室、课前准备、课上“三动”课堂引领,不允许带手机等等;教师层面从仪容仪表、候课、教态、声音、三动理念的贯彻,组织、调动学生积极性,统一备课、统一进度、统一教案、统一课堂,作业的布置、中高考目标落实等方方面面提出要求。

  最后,蔡校长勉励各位主任,引导教师们在新时代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教好学生,问心无愧,办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讯员 樊雪静 蔡青海)

关键词:十六中,教学处,工作会议责任编辑:孟轩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