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四个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

2022-11-23 11:53:51 作者:张茵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张茵)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栾城区司法局以“公正高效,复议为民”为宗旨,以落实“一案三推动”工作机制为抓手,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建设,优化行政复议队伍结构,打造高标准行政复议中心,进一步完善“四统一”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畅通和规范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切实发挥了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着力落实“一案三推动”工作机制

  紧盯案前、案中、案后三个环节探究问题症结,将调解、和解及监督功能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行政复议调解和解规定》和市局《“一案三推动”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将调解、和解手段贯穿到整个行政纠纷争议解决过程中,积极统筹发挥15个行政调解委员会、诉前调解、专职调解员等各方面资源,提高调解成功率。二是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对行政系统进行层级监督促进依法行政的功能。注重运用行政机关内部监督手段,加大个案纠错力度,及时梳理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制发行政复议建议书、提示函5件,督促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区政府出台了《行政应诉办法的通知》《行政复议答复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行政复议应诉文件,确保行政复议应诉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学习市司法局典型案例,提升办案人员素质,提高办案质量。

  着力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建设

  按照“四有”(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的要求,规范提升复议机构建设。一是高标准建设行政复议中心,中心设有“一站式”接待大厅、调解室、听证室、档案室,安装录音录像、视频监控、执法记录仪等办案专用设备,实现了听证审理全程录音录像。是构建“1+1+7”的行政复议新格局,为了让群众少跑路、跑近路,享受更加便捷、规范的行政复议事项办理服务,在区司法局设立行政复议中心,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工作联系站,在7个司法所分设行政复议咨询点,公开行政复议受理咨询电话,提升行政复议知晓度。三是进一步完善“四统一”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即通过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统一送达,增强了行政复议公信力和权威性。

  着力优化行政复议队伍结构

  打造政治坚定、责任心强、业务过硬的行政复议队伍。一是积极协调区编办增加四名事业编人员,行政复议、应诉专职工作人员从原来的2名增加至4名,并要求上岗人员必须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保证办案人员队伍专业性。二是创新行政复议审理方式,健全案件审理机制,实行行政复议案件立案、调查、议决相分离的审理方式,建立集体讨论和工作会商机制,并聘请法律顾问,将法律顾问意见建议作为案件讨论的重要参考。针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与律师进行探讨,确保每个案件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理程序等方面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人员的培训学习,通过集中学习案例、积极问计市局等形式,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打造专业化复议、应诉队伍。

  着力提高行政复议工作质效

  紧紧围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开展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了行政复议的社会知晓度,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行政复议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化解行政争议,减少行政争议进入诉讼程序比例;二是坚持依法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把是否有效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矛盾,作为衡量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质量的重要尺度,既要保障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又要坚决纠正其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既要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要依法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三是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做到按期保质办结,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决定书释法说理深度,以看得见的方式展现复议公正性,提升群众满意度。认真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行政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今年以来,该区共接到行政复议申请28件,其中依法受理16件,现已审结14件,是去年全年案件量的近3倍。以区政府名义答复行政应议案件12件。行政应诉案件12件,市中院已审结9件。

  下一步,栾城区司法局将继续推动建立健全行政复议相关制度,规范行政复议办案程序,展现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利民的优势,切实发挥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打造法治政府创建“新高地”。

关键词:石家庄,栾城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