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网课互传“真经” 静待云开疫散——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高一年级线上教师会

2022-11-28 15:46:23 作者:樊雪静 蔡青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在蔡校长的统一安排下,高中各年级分别召开线上教师会。

  周六晚上19:30-21:23分,高一年级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教师交流会。会议由高一年级主任吴桐老师主持,教学副主任樊雪静和高一年级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吴桐老师对前段时间的网课进行了简短的总结,接着老师们结合线上授课过程中自己的经验和遇到的难题进行了一次“干货”的分享。

  问题都是相似的,方法却各有各的不同。

  问题一:线上授课,好像面对“空气”讲课,看不到,摸不着。

  解决方法:

  1、连麦

  (1)即时连麦,缺点:等待耗时

  (2)引进“三动”课堂模式,可即时连麦和提前安排学生讲解相结合。

  2、可结合视频会议形式,可讲解,可答疑解惑。

  3、可变换问题形式,利用互动面板,多选择判断题,提高课堂速度。

  4、多鼓励赏识和表扬,增加课堂生动幽默引人入胜的氛围。

  5、建议适当小测,提高学生参与竞争意识。

  问题二:个别同学有缺课、误课、作业质量差和不完成作业现象。

  解决方法:

  1、关注和下载数据:

  上课和作业数据都有据可查,每天及时下载反馈。任课教师和学生、班主任多沟通,班主任和家长多沟通。督促学生补回放和作业,形成三方严密合力,使学生在多方督促之下,加强自律。

  2、成立学科群

  建立学科群,将群二维码发到各班,对科目感兴趣的学生主动加入,有问题可以及时询问老师,便于答疑解惑。也有利于优秀学生的进步。

  3、录视频微课

  将学生普遍问题录成小视频或微课,发到群里,使学生能很快解决问题。

  问题三:疫情下,线上课,关注学生心理和健康问题

  建议方法:

  1、从学校角度,给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2、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锻炼学生身体,熏陶学生心灵。

  问题四:家有孩子,孩子也养上网课,担心网络、设备出问题,影响上课。

  建议方法:

  1、同组加强合作,互相帮助

  2、设备是否需要更新问题,向上反映。

  最后,樊雪静副主任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和期望。肯定了老师们的合作精神,教学特色以及老师们的奇思妙想。期望老师们互取精华,做好日常上课、作业数据的统计,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期待云开疫散,校园相见!

  蔡校长收到交流会内容反馈后,对这次交流进行了鼓励和点评:这次交流,比较全面的提出网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而这些方法都来自广大一线教师的实践经验。这些经验做法对每一位线上教学的老师都有借鉴意义。更可贵的是,还提出了“三动”课堂理念在线上教学的应用,这是又一次对这一理念的丰富和提升。(樊雪静 蔡青海)

关键词:第十六中学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