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工匠绝活:发丝粗细间 化解机修难

2018-08-15 15:41:56 作者: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绝活看点】赵金龙,新疆中泰集团首席钳工技师,以其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牌。他擅长修理各类压缩机,用小专利解决了困扰国内石化行业十多年的螺杆压缩机轴封严重漏油难题。

  “一边5丝,一边14丝,肯定是齿轮磨损导致转子间隙出了问题。”一双粗糙却有力的大手握住齿轮左右摇晃,肉眼看上去齿轮纹丝不动,但被固定在齿轮上方的百分表指针却不停晃动,“这是测齿轮间隙的,单位是丝米,是个什么概念呢?一根头发丝的直径大约是7丝米。我的工作就是在头发丝粗细的空间里做文章。”赵金龙(见上图,本报记者李亚楠摄)一边调试着手边的这个“大家伙”——罗茨风机,一边介绍说,这是个同步齿轮,带动机器内部的转子转动,齿轮磨损,间隙变大,里面的两个转子的接触点间隙也就相应改变。

  赵金龙,1970年进入石化行业从事机械检修工作,是著名的螺杆压缩机专家。螺杆压缩机价值上亿,自身结构复杂,当时国内还没有自主开展螺杆压缩机维修的先例,他主动请缨,先后完成了对两台进口机器的检修。螺杆机轴封漏油是维修该机的一项重要难题,多年来,国内始终无人能彻底解决。赵金龙将过去的接触性机械密封改为非接触性机械密封,增加油膜断面的厚度,解决了长期困扰国内石化行业的难题,“通过5微米的刻槽产生压力,将轴封脱开3微米,这是上千次的试验才达到的理想状况。”

  这次的罗茨风机检修是赵金龙的徒弟万宝接的活儿,他发现自己完成不了,只好把师父请来帮忙,“检修完之后组装了两遍,都无法解决发热和噪音问题。”

  “拿塞尺!”赵金龙吩咐徒弟万宝用塞尺量转子之间的两个接触点,一个5丝,一个80丝。

  卸了螺丝,赵金龙将一块凹形钢板焊接在机器背面,再在钢板上打进两个螺丝钉,正对着两个齿轮的另一端,拧紧螺丝,齿轮就被固定住了。这是赵金龙的一个小专利,“别小看这个工具。两个齿轮,顶死其中一个,再对另一个进行微调就容易多了。”要没有这个小专利,这个间隙少说得两天才能调好,而赵金龙只用了不到五个小时。

  赵金龙站在椅子上,从罗茨风机上方的开口看了看里面的两个转子,而后跳下椅子,手握齿轮,站成弓步,双手微微一动,齿轮跟着转动,带动机器内部的转子改变位置。他手里不停换着钳子、扳手,同时根据手里吃劲大小估算着转子之间的间隙。用外部齿轮对内部的转子进行几丝米的调整,看不见摸不着,只能凭手底下的感觉,再用塞尺去验证。

  “好了!”经过几次尝试,转子之间两个接触点的间隙固定在35丝和50丝。固定好螺丝后,赵金龙转动齿轮,轻松顺滑,转子间明显没了摩擦,插上电机,没了轰鸣声,也不发热了。

  “我师父在石化行业是很有名气的,专门解决疑难杂症,很多大企业包括国企,都经常请他去调试检修设备。”说起自己的师父,万宝无比自豪。

  “工匠就是得会点别人都不会的东西,不然叫什么工匠。”赵金龙的自信来源于几十年如一日对生产中出现问题的钻研、琢磨,“吃的苦比别人多,技术自然就提高了。”

  这些年,赵金龙带出的徒弟已经接近100位,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后,他更忙了,“工匠传承的不仅仅是一门技艺,更是技艺背后那颗匠心。”这位老钳工自信地说,“我要把工作室做得更好,把工匠精神传承下去,让我们的产品走向世界。”

关键词:工匠,绝活,机修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