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2019-02-28 09:10:12 作者: 来源: 河北省科技厅

  2月27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认真总结2018年全省科技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科技创新重点任务。会议传达了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为2018年度全国科技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山区创业奖的获奖代表颁奖授牌,衡水市科技局、固安县政府、唐山高新区、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作了典型发言。省科技厅马宇骏厅长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讲话。郭玉明副厅长主持会议,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马宇骏厅长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全省科技发展重大突破的一年。全省科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全面实施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抢抓机遇,奋发作为,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新支撑显著增强,新增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199家,总数达654家;省级创新型县(市、区)达到36个,正定县、固安县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区);省级以上高新区总数达到3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达到15个;2018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500亿元;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速达15.3%,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9.5%。创新主体加速成长。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精准培育和重点支持力度,加快落实鼓励企业创新优惠政策,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超过1万家,总数超过6.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超过1800家,总数突破5000家,近两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3000家,是此前历年总和的1.5倍,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东旭集团、中车唐车公司、君乐宝乳业等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快速成长。协同创新持续拓展。京津冀三地签署了共同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合作协议,京津冀科技创新券实现互认互通,全面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国家级战略性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京津科技成果到我省孵化转化,全年吸纳京津技术交易额达204亿元,同比增长24.6%。科技改革深入推进。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科技“三评”改革、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科研诚信建设、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等密集出台一批改革文件,坚持刀刃向内,大力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聚焦提升创新效率,再造管理流程。创新氛围日趋浓厚。创新创业活力增强,重大活动亮点纷呈,崇礼论坛、院士大讲堂、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得到社会高度关注。15项科研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奖等次实现历史性突破。我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33%,全国排名较上年提升2位。

  马宇骏厅长强调,要深刻把握全省创新发展新任务新要求,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国家层面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科技创新规律性和系统性认识,以新理念引领科技工作新发展,把抓落实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按照“双十双五”工作思路,深化“十抓”落实方法,打造十大品牌工作,突出五个发力重点,强化五项保障举措,着力构建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多领域互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为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马宇骏厅长指出,要聚焦重点,抓住关键,硬化举措,精准发力,着力推进开放创新,在用好协同发展外力上取得突破;着力壮大创新主体,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上取得突破;着力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在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力上取得突破;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在增强高校院所源头创新动力上取得突破;着力优化创新环境,在凝聚创新创业合力上取得突破。同时,精心打造十项科技创新品牌工程: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举办2019崇礼论坛、举办院士大讲堂、举办河北省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开展科技工作会商、开展青少年科普百千万行动、深化科技奖励改革、强化山区创业奖导向作用、推进科技扶贫攻坚、举办“燕赵科学论坛”“京津冀青年科学家论坛”,让全社会能够听到科技声音、闻到科技味道、看到科技标识。

  马宇骏厅长要求,今年的科技工作要以深化“十抓”工作法为重要抓手,在抓宣传、抓培训、抓重点、抓示范、抓服务、抓改革、抓督导、抓考核、抓机制、抓队伍方面持续用力。要强化五项保障,突出政治引领、深化理论学习、持续正风肃纪、提升履职能力、加强人文关怀,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郭玉明副厅长要求各地科技部门要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本次会议精神和今年各项重点工作,并提出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聚焦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形成省市互动、部门联动抓落实的科技工作良性发展格局。

  李丛民副厅长在传达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时指出,要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调联动和队伍建设,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做好科技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各市科技局局长、办公室主任,雄安新区管委会改发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级以上创新型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科技处处长;驻石省属骨干高校科技处处长;部分省属和中央驻冀科研单位负责同志;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负责同志;省科技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厅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科技工作,会议,科技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