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张家口系列文旅主题活动成冬季旅游新亮点

2019-03-21 09:55:24 作者:高振发 刘雅静 石少华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培育文化旅游品牌

  系列文旅主题活动成冬季旅游新亮点

  魅力张家口,红火中国年,文旅新体验,游客笑开颜。从1月13日(农历腊月初八)到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承办了“红红火火中国年”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本届旅游节历时55天,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年俗文化活动,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全市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2018年12月22日,作为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的重头戏——首届沽源冰雪文化节举办期间,一场冬捕大会将活动推向高潮,当一大网活蹦乱跳的鱼儿被从冰湖中捞出时,现场游客一片欢呼,当天的头鱼售价达8万多元。

  2018年底,张家口市紧密配合冬奥会战略部署,在举办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时,深度聚焦零摄氏度以下资源开发,组织开展了崇礼国际滑雪节、沽源冰雪文化节、张北冰雪论坛等21项冰雪旅游节庆活动,推出了探秘冬奥等11个“冬奥冰雪”主题旅游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春节期间,游客在张家口过年,处处可以感受到冬奥之城的热烈氛围和“戏雪玩冰”的极致体验。特别是冬奥赛事集中举办的崇礼各大雪场,春节期间推出了雪地音乐节、世界风情展、国际美食节、冰雪腊八节等数十项特色冰雪活动。

  今年到张家口来,不仅可以“玩冰雪”,还能近距离“观赛事”。今年崇礼区相继举办了自由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赛、亚洲单板职业联赛公开赛、全国大众高山滑雪混合赛等众多国际精彩赛事,共计156项之多,游客近距离欣赏了精彩的冬奥冰雪赛事。

  张家口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在谋划“红红火火中国年”系列活动时,着眼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实际,更加突出中国元素,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培育“红红火火中国年”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了一系列精彩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成为全市冬季旅游的新亮点。据统计,仅春节七天长假,张家口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2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8%、12.79%。

  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精心安排布置,开展了数十项精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以崇礼太子城遗址获评2018年度中国考古六大发现之一为契机,邀请全市知名专家学者,每天围绕一个文化主题,在崇礼富龙滑雪场进行讲座,深入推介张家口的悠久历史文化。

  蔚县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旅游主题活动特点鲜明。蔚县的节庆活动围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主题,举办了“点亮冬奥·剪纸艺术大型灯会”,推出了民间社火、除夕祈福、古堡擂台赛等30多项主题活动,游客在这里过了一个传统的中国年。

  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期间,经开区市民广场、万全区右卫城、怀来鸡鸣驿、宣化古城等地举办的京津冀鼓王争霸赛、年货大集、新春年货节、焰火表演等活动,既弘扬了传统中华文化,又不断地推陈出新,备受游客喜爱。农历正月十五晚上,宣化区举办的“圆梦冬奥”大型激光音乐焰火晚会、经开区开展的“点亮冬奥城市梦想”主题灯展,为游客送上了精彩的文化盛宴。

关键词:文旅,主题活动,冬季旅游,张家口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