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节水护水在行动 核心素养扎心中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高一年级“中国水周”活动

2019-03-26 14:41:00 作者:郝建茶 纪秀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19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在李亚红和张娟娟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节水护水的宣传和参与活动。

  这次活动缘于3月22日的化学课。李亚红老师和张娟娟老师在课上向同学们展示了世界水日的相关资料,倡议学生节水护水。同学们了解到联合国确定2019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由此学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意识到世界水日的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人们日常生活、商业和农业对水资源的需求上升而引起的全球性水危机,并且不久将成为石油危机之后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学生讨论后决定参与到节水护水的宣传和行动中去。课下他们积极地制定出各种宣传和节水护水的具体行动办法并付诸实施。他们的活动形式主要有论文广播,制作世界水日主题的幻灯片、手抄报,书写世界水日相关科普文章宣传保护水资源,开展节约水资源每日行等。

  几天来可喜的看到同学们的节水行动有声有色,与国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生态举措相辉映。我们的化学课堂起到了引领学生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社会热点问题,认识到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开发的重要性的作用,有利于培养学生具有可持续发展意识和绿色化学观念,将“科学精神与社会责任”这一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深深根植于学生心中。

  化学核心素养正是学生通过化学课程学习所建立起来的、具有化学学科特质的结构化知识、思维方式与品质。我们期待这次活动能让学生收获严谨务实的态度、与人合作的习惯,树立科学物质观、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绿色化学的观念,深刻理解化学、技术、社会、环境相互作用的关系,建立社会责任观、参与意识与决策能力。

关键词:十六中,核心,节水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