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石家庄市鹿泉区中医院建成域内 首家“卒中中心”

2019-05-08 15:02:00 作者:刘红书 王景花 邹文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鹿泉区中医院以脑病科为主,建立了卒中救治绿色通道,成立了卒中救治小组,协调各科室在最短的时间里,为患者进行有效诊断和治疗,达到了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委员会的建设要求,目前已被中国卒中学会及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正式命名为卒中中心,也是鹿泉区唯一一所卒中中心。

  脑卒中也叫脑中风,就是急性脑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在我国每12秒钟就有一位中风新发患者,每21秒钟就有一人死于中风,中风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致残和致死疾病。而且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的特点,每年新发病人2,00万;2018年推算全国≥40岁居民脑卒中现患人数1242万。每年死亡人约150万;有四分之三的人丧失劳动能力,有40%的人遗留重度残疾,经抢救治疗的存活者,五年内有20%到47%的复发率;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脑病科今年已完成脑卒中静脉溶栓治疗十余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但还是有很多的患者因为错过了黄金3小时溶栓时间,丧失了最佳救治时机。

  引发脑卒中的原因有很多,动脉粥样硬化、血管损伤、狭窄是主要原因。脑卒中的高发人群为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另外,三高人群也就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心脏病房颤、颈动脉血管狭窄的患者发生脑卒中的几率大大高于正常人。还有好多人有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长期缺乏体育锻炼、很少从事体力劳动、过度肥胖、喜欢吃大鱼大肉、长期吸烟、酗酒、生活不规律、睡眠时间每天不足五小时,这些人群发生脑卒中的几率也高于其他人。

  脑卒中是怎么发生的呢?这是由于大脑里面的血管突然发生破裂出血或血管堵塞,造成大脑缺血缺氧所致的急性疾病,脑卒中主要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其中缺血性脑血管病占85%以上,所以早期识别中风、早诊断、早治疗在中风治疗中尤为重要。

  国家脑防委和中国卒中学会推荐的早期识别方法,一看一张脸不对称嘴巴歪,二查两只胳膊单侧无力不能抬,聆听说话口齿不清不明白,如果有以上任何症状,突然发生应该即刻送往附近有溶栓救治能力的医院。在救治上有“黄金三小时”的说法。如果在3-4.5小时内送到医院,脑梗死的患者在治疗上首选内科的静脉溶栓,溶的越早,效果越好,出血风险越小。动脉介入溶栓及外科的手术取栓治疗适合发病在六个小时之内的大血管病变患者。中风患者如果在关键的几小时内未得到及时救治,将以每分钟190万个神经元的速度丧失脑神经功能。超过3小时的静脉溶栓时间窗,脑细胞发生大量不可逆坏死,恢复起来就很困难了,所以说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脑卒中患者治疗要争分夺秒越早越好。

  当然脑卒中不得最好,所以既要重视预防,更应该重视高血压的治疗,防治心脏病、房颤等,防治高脂血症和糖尿病,治疗颈动脉狭窄,通过合理膳食,适度体力活动和控制体重,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方面的调整来积极预防脑卒中的发生。希望通过今天的介绍,让大家认识脑卒中的预防重要性,早期识别及早期正确治疗,减少残障及死亡率,减轻家庭及社会负担。

关键词:鹿泉区中医院,卒中中心,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