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新乐市东长寿学校 葛清芬

2019-05-31 10:46: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葛清芬,女, 1970年12月出生,本科学历,1986年8月参加工作,中学一级教师,现任东长寿学校初中语文教师兼班主任。

  32年的教育生涯, 32年的风雨兼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追梦的路上践行着核心价值观,实现着人生价值。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选择了老师,就选择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选择了老师,就选择了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也就选择了一条负重前行的人生之路。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扎根农村教学第一线,以校为家,爱生如子,一晃就是30多年。当时住宿条件差,冬天没暖气,就找一些输液瓶子灌满开水,给学生暖脚。雪夜里,周晓峰的肚子突然剧烈疼痛,立马找来小推车,和几个同学一起,把他送到卫生院。田二鹏头脑聪明却不爱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家访,说服教育,他倍受感动,发愤图强,考上一中,走进了理想的大学校园;杨文杰因家境贫困想辍学打工,三番五次地去劝说,他终于重返校园,也考上了大学。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班上小杨父母的离异、生活的拮据,让他失去家庭温暖,变得更加自卑。破罐子破摔,脾气暴躁,对女生都不忍让。面对这种情况,积极调整教育方法,给同学们做工作,想办法帮助他。多次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在生活上关心他,在学习上鼓励他。渐渐地,他变成了一个积极上进的孩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虽然是位老教师,但每天读书学习,及时充电,研究新课标,更新教育理念。积极参与教研活动。在教学实践中,以“呵护当下生命,奠基幸福人生”为宗旨,让学生在被关注、被尊重、被鼓励、被欣赏中,快乐学习,幸福成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工程,任重而道远。

  2015年获石家庄市“先进德育工作者"称号;2016、17两年连续获得新乐市人民政府嘉奖;2017年获得新乐市说课比赛二等奖和微课制作一等奖;2018年获得新乐市“师德先进个人”;2019年获“招生考试工作先进个人”“中职招生先进个人"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一等奖。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不求功名富贵,不求扬名史册,只求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自己的一生。

关键词:最美教师|新乐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