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廊坊承接京津资源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2019-06-26 09:53:18 作者:刘磊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项目既是“稳定器”,更是“推进器”。“要坚决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开展精准招商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落地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努力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廊坊市上下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紧密结合本地产业定位,着力引进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全市有30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计划,着力实施100项市重点项目,项目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在项目建设的强力推动引领下,全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升”的积极态势。今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64.4亿元,同比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截至4月底,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72.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和14.4%。

  谋定后动,行且坚毅。廊坊市委、市政府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状态,围绕“3+1”主导产业格局和构建“7+6”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体系,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廊坊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个个重大项目,犹如一个个巨大的磁场,为廊坊高质量发展提供着强大助推力,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截至4月底,全市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7.7亿元和28.3亿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形势良好。

  世界500强辉门汽车发动机和新部件制造基地等落户廊坊开发区,已经投产达效。香河县制定详细招商计划,成功引入京津冀数字科技小镇、新经济云数产业园、跨境贸易产业中心等项目……目前,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廊坊落地生根、达产达效。当前,全市特色产业集群体系建设模式正向质量效益型加快转变,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脊梁”。今年一季度,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42.1%,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4.6%。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进一步改进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水平,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表示:“要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准出,大幅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效能。突出抓好企业开办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进一步拓宽‘互联网+政务服务’广度和深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为此,该市深入实施企业开办再提速、“证照分离”改革攻坚行动,企业开办时间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减至3个工作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全方位拓展攻坚行动,实行实体大厅“一站式”服务,全面实现“一窗通办”,一窗分类受理率不低于90%;对于投资额度大、产业发展带动性强、技术创新贡献度大的招商项目,采取集体决策方式,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制度。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未来4年,该市将积极承接京津资源,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培育壮大三河电子信息、固安电子信息(新型显示)、永清服装创新设计等6大新兴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霸州都市休闲食品、大城绝热节能材料等7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提质增效,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新技术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