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省妇联召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08-02 10:11: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和省妇联主题教育安排,8月1日,省妇联召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会,对全会安排的6项专题调研成果进行集体交流。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贾玉英主持交流会议。省委巡回指导一组组长刘忠昌、副组长郝彦龙和李振忠、耿克谦到会指导。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交流学习。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贾玉英首先做了调研情况交流发言:省妇联深入基层、深入妇女群众,对女职工、农民群体、女公务员、“两新”组织中女性、新媒体行业及活跃在网络空间和虚拟社会中的女性、女教师、全职妈妈、广场舞大妈等群体的思想现状开展了针对性的调研,共走访基层单位91个,调研座谈77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9000余份,征求意见建议57条,现场解答或指导解决问题45个,并对调研数据进行了详实的分析,提出了存在的问题。

  在调研中发现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不同的妇女群体存在的共性问题。少数妇女理想信念的缺失,对政治的关注度不高。少数妇女对价值观存在着模糊的认识,享乐主义、拜金主义还有一定的市场。部分妇女进取意识不强,精神状态不佳。

  二是不同的妇女群体存在的几个个性问题。高端产业女性的就业比重低,妇女就业主要集中在二三产业的劳动密集型工作。由于城乡发展差距,农村女性发展仍是短板。不同妇女群体的需求多样化,关注点存在较大差异。

  三是妇联工作中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妇女培训的精准度、参与率还有待提升。妇联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还有待提高。妇联干部做好妇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

  在调研过程中,初步解决了一些问题:对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做出了全面的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专项整治,认真抓好中央确定的8个专项政治和省委确定的10个专项整治;深化美丽庭院创建行动,超额完成任务;实施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深化妇联改革的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县级妇联改革,建设一支干事、创业、担当的新时代妇联干部队伍。

  针对机遇和挑战,贾玉英就提高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精准度和说服力提出对下一步工作的要求:

  1、把政治建设摆在妇联组织党的建设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继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行动,深化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要多做组织、宣传、教育、引导妇女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工作。

  3、把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和优势用好用足。一是做好宣传动员,二是做好教育培训,三是做好典型带动,四是做好联系服务,五是用好女性社团,六是做好家庭工作。

  4、把网上引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主动占领网上宣传服务阵地,在网上亮出妇联旗帜,建好妇联组织,发出妇联声音。要加强新媒体产品开发运用,做到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要加强网评网宣员建设,正确引导网络舆论,传播网上正能量。

     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从各自专题调研角度出发,交流了调研成果,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吕素维建议: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把推进县级妇联换届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来抓;加强妇联专兼职干部培训;进一步加大“妇女微家”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挖掘基层妇联组织潜能;进一步加大“四新”组织建妇联工作力度。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士霞建议:要建立系统有效的家庭建设指导体系;强化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规范社会参与机制;形成一套可考核体系,避免工作活动化;注重融媒体宣传和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省妇联副主席薛寒建议:要以思想政治引领贯穿整体工作;抓好两高沿线、重点片区美丽庭院建设;抓好美丽庭院特色创建;发挥网上妇联新优势;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培养和扶植。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继华建议:要发挥妇联优势,引领妇女转观念、强本领;强化协会管理,探索家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协调职能部门,推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

      省妇联副主席(挂职)韩霞建议:坚持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视和落实;创新对基层妇联维权工作的培训服务方式;加强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刘忠昌在认真听取调研成果交流后表示,此次参加会议很受启发,受教育。

  他指出:

  一、省妇联对调研活动高度重视,调研细致,情况详实,对策建议紧扣主题,取得了预想效果。

  二、要进一步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查找分析解决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要注重调研成果的二次转化,对调研成果进行分类,追踪其可行性,并计划落实。

       四、调研要贯穿始终,调研成果要作为下一步检视问题、整改工作的参考。

  贾玉英与大家交流互动后指出,此次集中调研有四个特点,一是主题突出,力量统筹;二是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三是点上的解剖和面上的掌握相结合;四是总结经验和整改措施建议务实可行。要落实忠昌组长提出的要求,注重调研成果的运用。一要把六个专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列成清单,分类梳理,该妇联做的要当仁不让的做好,该妇联推动的要去推动有关方面解决。二要分清责任处室责任人。三要继续安排调研成果的研讨会,促进调研成果的二次转化。这既是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也是妇联组织发挥职能作用,特别借力的举措。

关键词:省妇联,交流会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