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平山公司:辛勤劳动照亮别人 也照亮自己

2019-08-19 15:56:07 作者:韩文诚 郑树明 来源: 平山县供电公司
分享:

  对于在县城长大的梁硕来说,曾经有一阵子,他对登上那二、三十米高的输电线路杆有一种本能的畏惧,因为他恐高。而如今,他整天带领国网平山供电公司回舍供电所员工登杆走线维护线路安全,空中的输电线成了他展示本领的舞台。

  梁硕的日常工作还要建设维护10千伏以上线路,负责巡查10千伏以上线路,恐高是必须克服的。为此,他做了各种尝试:爬上几十米高的输电线杆,向下俯瞰练胆子;去跳极、跳水,克服恐高的心理障碍。梁硕说:“为了克服恐高,我真心实意捶打了一番。”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恐高心理障碍克服了,每次巡检需要爬输电线杆的时候,梁硕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圆满完成各种高难度巡检任务,他因此被“提拔”为副所长。“我很高兴,不是因为升‘官’了,而是因为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肯定,有了回报。”梁硕说。

  查看线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那么轻松。无论春夏秋冬,他都是穿戴衣帽整齐,一走就是几十公里,一轮巡检下来,十多天离家在外,与青山小鸟做伴。个中滋味,常人无法体味。而梁硕,却毫无怨言地一直在坚持着。

  梁硕话不多,总是默默地为所里的兄弟们着想。除正常排班外,梁硕经常把周末的工作留给自己。

  供电所的小贾只身在回舍,夫妻分居两地生活,去年又喜得贵子。休息日对小贾来说是宝贵的与家人相聚的时光。然而供电所工作繁重,休息日里作业检修也总是不断,但他却很少需要占用周末去上班,这得益于梁硕的贴心周到的安排。

  接地线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公司的头疼事,相关部门想在此问题上有所突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这是技术人员们挂在嘴边的话,梁硕不慌不忙,沉着冷静,步骤井然有序,动作连环相扣,创新发明了“接地线数码安全锁”,并获得市公司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

  选点、立杆、放线……他忙碌的身影出现在一个又一个台区。本就患有风湿的腿在潮湿的天气里更为疼痛,可他却坚持了下来,用他的话说“这不会比老百姓用不上电更难受。”

  他在危险点蹲点一蹲就是一通宵;“九五一”台10千伏改造,他在现场一守就是一个月;石村园区10千伏线路投运,他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梁硕觉得这一切都值得,因为,他的劳动照亮了别人,也照亮了自己。

关键词:平山县供电公司,劳动,别人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