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爱心传递送光明 精准扶贫暖人心

2019-10-08 10:04:23 作者: 来源: 燕赵女性
分享:

  2019年,河北省妇联继续在全省实施“母亲复明工程”项目,借助“复明12号”流动眼科手术车,依托省直第一门诊部眼科专家组成专业医疗队伍分赴基层,自今年2月起在石家庄、张家口、承德三个市22个县区开展为期8个月的贫困白内障患者筛查和救助活动。全年投入专项资金140万元,为1250名贫困患者实施了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国产)植入手术,提前圆满完成了全年手术任务,为贫困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手术成功后患者从“复明12号”流动眼科手术车内走出来

  “母亲复明工程”项目是省妇联贯彻落实党中央、河北省委省政府有关扶贫工作部署,践行初心使命的有力措施。该项目依托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的“复明12号”流动眼科手术车,组织专业医疗队伍,为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的惠民项目。省妇联高度重视“母亲复明工程”项目,积极争取财政资金,不断加大支持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动落实。同时指导各基层妇联组织结合本地实际,广泛宣传“母亲复明工程”项目,建立救助工作机制,对接当地合作医院,做好项目实施等具体工作。

  “母亲复明工程”项目在石家庄市藁城区现场筛查

  “母亲复明工程”项目在张家口市赤城县现场宣传

  自2005年“母亲复明工程”项目启动以来,作为助力我省贫困地区健康扶贫的一项重要工作,14年间,“复明12号”流动眼科手术车在燕赵大地播撒光明、传递爱心,数百次奔赴河北偏远贫困地区,已走过8个市的55个县区,42个国家级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2万余名贫困患者实施了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手术,让他们重见光明。项目执行中,医疗队始终将手术安全、手术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实行“五严格”管理办法:严格消毒制度;对手术医生严格把关;对手术车上的耗材严格把关;严格遵守检查操作程序;严格术前筛查和严格掌握手术适应症。十多年来,无一例感染病例发生,无一例医疗纠纷事故发生。

  医护人员在“复明12号”流动眼科手术车内实施手术并进行术后复查

关键词:妇联,精准扶贫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