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聚焦五方面重点发力 推进创新方法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

2019-10-23 14:51:57 作者:李代姣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自主创新,方法先行。创新方法是自主创新的根本之源,是解决发明问题的‘点金术’,是开启创新之门的‘金钥匙’。”10月22日,在2019河北省创新方法大赛启动仪式上,河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郭玉明说。

  郭玉明表示,河北省高度重视创新方法的理论研究与推广应用,创新方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我省被科技部列入创新方法试点省,多次承担国家创新方法专项,建设了全国创新方法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创新方法人才团队。”据介绍,目前,以河北工业大学为龙头,河北工程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紧密跟进的理论研究与师资培养体系正在加速形成;以中车唐山公司、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等企业示范带动的星火燎原之势正在加速形成,不断推进产品和技术创新向高端迈进。

  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李代姣 摄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8年,河北启动实施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郭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为大力推进创新方法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河北省科技厅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聚焦五个方面重点发力:面向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养一批创新工程师;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应用创新方法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推动创新方法应用示范基地在全省重点区域实现全覆盖;依托骨干高校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方法师资队伍;争创国际TRIZ研究中心和国家区域创新方法推广中心。

    “此次举办的创新方法大赛、高层论坛和十周年成果展,是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科协、河北省教育厅贯彻落实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创新方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广应用的又一重要举措。希望此次活动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创新启迪和创新激情,营造出学习和应用创新方法的良好氛围,推动创新方法成为我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的‘加速器’,助力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郭玉明说。

  据了解,本次创新方法大赛是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的区域赛,以“创新引领时代,方法点亮未来”为主题,将开展创新方法大赛、创新方法高层论坛、创新方法十周年成果展等主要活动。参赛团队达到156个,参与人员超过1000人,创历届新高。

关键词:创新,科技,大赛责任编辑:郭晓洁